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 馬英九:感受兩岸之間「血濃於水同氣連枝」

馬英九前總統(左)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右)會面。(圖由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馬英九前總統(左)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右)會面。(圖由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2024/04/01 19:22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二度訪中,馬英九下午抵達深圳時,中方由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廣東省台辦主任鍾揮鄂接機,規格與去年相當,晚間則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有外媒報導,馬英九將於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但未獲得證實。

宋濤今晚發言表示,兩岸同胞家和萬事興,一家人就應該常來往、多聯繫,理應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增進扶持,「兩岸都是中國人,是中國人就應該攜手打拚,共同承擔起振興民族的責任。」

馬英九也說,去年訪中承蒙宋濤與台辦朋友的大力協助,取得了積極正面的成果。宋濤在湖北、湖南與上海的三度款待,讓他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同氣連枝」,特別要感謝中方的誠意與善意。

馬英九說,尤其是去年7月,在宋濤大力支持與推動下,中國5所高校師生回訪台灣,所到之處,都受到台灣民眾真誠而熱烈的歡迎,相信他們都是滿載而歸。而他們在台灣活動的畫面傳回中國,也造成轟動。「對您推動兩岸關係向前走的決斷與魄力,我也要表達個人的敬意。」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要和平穩定,才能確保兩岸人民的福祉,以及達到中華民族的最大利益。從另一個角度,世界上戰事頻仍,歐洲與中東都陷入戰火,兩岸的和平穩定不只是造福兩岸,也對全世界有巨大的意義。

 

馬英九強調,兩岸有共同的歷史、文化、血脈,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他任內達成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這些都是兩岸得以攜手向前行的重要關鍵要素,無論外在環境與形勢如何變化,絕對不會改變。

 

馬英九說,尤其是「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年運用智慧,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才達致難能可貴的共識,奠定了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也改變了往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他任內這八年,世界上沒有人認為兩岸會有戰爭,這就是「九二共識」功能最佳的體現。

 

馬英九表示,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方向,是台灣社會的普遍主流看法,這次選舉結果也證明了這一點。他去年訪中,台灣一項民意調查,就顯示77%的台灣民眾肯定與支持兩岸交流。去年的兩次互訪也相當成功,讓兩岸學生進一步交流,有效減少了兩岸這7年多來的緊張與對立,也讓國際社會注意到,兩岸不是一定要兵戎相見,也有透過交往達成和平的可能。

宋濤指出,此次很多台灣青年朋友是第一次到中國,「你們來到大陸,跨越的是海峽;你們要瞭解大陸,跨越的是時空。」他表示,希望在接下來的行程中,學子們能用心感悟歷史的變遷和民族的進步,用心體會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用心去感受做一個中國人和民族復興的自豪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