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外交》游錫堃推廣台灣文化 翻譯民主套書贈外賓獲好評

新任日本駐台大使片山和之致贈他在哈佛大學的博士論文給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主題是民進黨創黨。(擷取自游錫堃臉書)

新任日本駐台大使片山和之致贈他在哈佛大學的博士論文給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主題是民進黨創黨。(擷取自游錫堃臉書)

2024/03/27 20: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任內積極推動國會外交,特別將「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專輯翻譯成英文版贈予外賓,獲得不少好評。提及緣起,游表示,有外國人向他反應,台灣已成為國際民主典範,卻沒有相關資料可以看,很多都是中國的東西;他赴立陶宛參訪維爾紐斯大學時,對方很開心帶他參觀「台灣漢學資源中心」,但所見也都是中國書籍,所以他就想說加減來做。

游錫堃受訪指出,過去他擔任宜蘭縣長期間就非常重視文化,所以宜蘭縣有「文化縣」美名,他於1989年12月就職,翌年2月他就開始推動學校教本土語言,也辦了很多推動本土化的系列活動,包括葛瑪蘭人返鄉尋根等;到了1993年,民進黨就用宜蘭經驗,推動「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核心價值。

游錫堃表示,2016年起民進黨執政,他看行政院好像沒在做,之前馬政府時代更另當別論,所以2020年他就任立法院長後,就想說「加減做」。

他說,2021年適逢台灣民主先賢林獻堂領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100年,所以就辦了100週年特展;2022年是《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2023遇到「民主國會」30週年;此外,還有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成立100週年,這4個活動匯聚成「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並出版成專輯套書。

游錫堃憶及,他開始做國會外交後,發現包括外交部對於台灣歷史都很不了解,其實這也很正常,因為從前是以中華思維出發,受訓科層出來對台灣本土歷史都不清楚,因此我們辦特展翻譯套書送出去,有些外賓覺得不錯,外國人也反應,台灣已經成為國際民主典範,但想要看台灣的東西卻沒得看、很稀少。

游錫堃也說,他率團赴立陶宛參訪維爾紐斯大學時,對方特別帶他們去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但他發現都是中國的東西,沒有台灣的,於是他主動提議「我們來送台灣的」,對方就很開心。回台灣後,他收集了台灣歷史學家李筱峰、薛化元及早期民主運動代表人物雷震等人的書籍,寄了200多本過去,現在他們那邊改名叫做「台灣角落」。

此外,游錫堃提到「衝破黨禁」一書也被翻譯成英文版,譯者林苑珊常聽他講過去黨外的歷史,利用上班之餘主動翻譯,後來民進黨國際部看了覺得不錯,向台灣民主基金會申請經費後發行,這是民進黨有史以來第一本英文書,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本,國際宗教自由(IRF)秘書處主席馬恩扎還說,這本書出版後要寄給她。

游錫堃幕僚則補充說,新任日本駐台大使片山和之在哈佛大學念博士時,論文寫民進黨創黨,他知道院長是當時創黨會議的主席,還特地帶了英文論文紙本送給院長,院長則送他這本書,讓他很驚訝,並笑稱當時如果有這本書就好了。

「衝破黨禁」英文版是民進黨第一本英文書籍。(記者謝君臨攝)

「衝破黨禁」英文版是民進黨第一本英文書籍。(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套書中、英文版。(擷取自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套書中、英文版。(擷取自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套書。(擷取自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套書。(擷取自游錫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