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210名無人機操手逐年增加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4/03/27 14:05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並報告「國軍無人機運用的現況及發展」,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詢問軍方合格的無人機操手人數,國防部回應約210多人,目前可滿足需求。另外,今日多名立委質詢有關無人機國家隊出現中國零件的問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主席台澄清,那是英土合作的無人機含有中國零件,因此來台灣找非中國零件,提醒中科院要把工作做好,給部長正確資訊,不要他在主席台幫他們工作。

林楚茵提到國軍將規劃設立無人機訓練中心,並詢問國防部長邱國正是否會成立無人機的新專隊。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表示,三軍的無人機運用各有不同,無人機中心有依據各軍種的需求開設教育班隊。此外,任何國軍單位都有平時任務與戰時任務,平時任務以訓練為主,戰時這些專業人力會依據需求擴充到各部隊。

國防部情報次長顏有賢中將表示,現在的編現比是滿足國軍需求的,大約有210人具有合格證照。邱國正強調,我們無人機數量有多少,就會有相對應的人員,這是基本目標,絕對不會讓無人機的操作有所顧慮,不會說隨便抓人來操作。

另外,林楚茵關切,近日媒體發現無人機國家隊經緯航太的螺旋槳驅動馬達上出現中國製造的字樣。她表示為防止廠商以中國製造的贗品交貨,危害國防戰力、國家安全,立法院已訂定國家安全法第11條等規定防範,而國防部該如何執行以落實相關規範。

邱國正表示,為了防止中國製造產品混入產生安全問題,國軍內部已經針對採購編組做出改革,還會繼續努力。

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邱趙亞平中將表示,國軍目前是全面、百分之百的禁止中國製品,不只是一個馬達。另有關於驗收部分,國軍一定會核實廠商的文件,以及確認進口報單產地等。

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後續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後,在主席台提醒中科院要掌握相關資訊,他說經緯航太那架是英國跟土耳其共同研發的豺狼無人機,為了去紅色供應鏈才送來台灣,要把那顆馬達換成台灣製造,不是我們展出的含中國製造。因為將來豺狼無人機要賣到全世界等民主國家,所以送來台灣放在那裡展示,不是台灣的業者和中科院用了中國零件,反而是要來台灣找非中國零件。他整個早上聽一堆立委質詢,中科院都沒有給部長正確訊息,他在這邊幫中科院的工作做了,請中科院檢討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