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心輔專線竟是空號?邱國正:全面檢討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4/03/27 11:48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軍近期自傷案頻傳,國防部長邱國正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現場踢爆,出示一段錄音,直指馬祖地區心理衛生中心號碼根本是「空號」。對此,邱國正回應,我們承認有問題,會全面檢討,這是管理上面的問題。

王定宇在質詢時指出,他打了馬祖的心輔專線,從昨天打到今天早上都空號,質疑心輔專線不是號稱24小時在線?還有沒有其他空號的狀況?

政戰局長陳育琳表示,這可能跟近期馬祖地區心衛中心在調整有關。但王定宇立即反駁指出,這是政戰局提供的服務網、政戰局提供的號碼,怎麼會有這個情形?對此,陳育琳和邱國正皆表示,會馬上共同來檢討。

王定宇指出,現在心輔體系全軍只有69人有證照,且都在二級心衛中心,一級基層輔導長完全沒能力應付,建議國防部應積極尋求外界協助,讓有需要的國軍弟兄尋求民間諮商,可以有補助方式等等。

他說明,除了專業之外,也有整體國家量能協助,還有保密原則;否則一些高階官兵,若考慮到升遷,就不敢說自己有問題,恐會被列為汰除對象。

根據國防部預算解凍報告表示,國軍現行政策,自107年起協助心輔人員考取證照,110至112年諮商心理及社工師獲照率分別為88.9%和40.4%,高於全國平均的72.6%和21.4%。

另外,自111年起,針對ROTC及政戰學院等出任政戰軍官,結合基層政戰實務工作講習班,延長4週訓期實施政戰初任軍官輔導之能訓練,邀請相關醫師學者授課。112年起增加政戰預官心輔課程時數,同時針對連級輔導長,亦辦理相關實務課程,並要求各區心衛中心的心輔人員前往轄區旅級實施輔訪以及經驗傳授,也鼓勵官兵發揮吹哨者精神主動回報風險警訊。

國防部表示,除了鼓勵心輔人員報考心理社工等相關科系及證照之外,也將要求各聯兵旅、群級定期召開輔導知能研討會議及安全座談,實施複式評估及管制,連結人事、訓練、保防、監察、主計等業管人員與會共同評估風險和研討輔導措施。此外,也將要求各級心衛中心每半年策辦一次初級防處輔導研習,要求班級至營級幹部均須參加,增強基層幹部應處知能,並增加多元化心理衛生教育推廣方式、強化建制部隊互助及家屬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