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赴中公祭黃帝 專家:刻意迎合習近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共主辦「2023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去年陝西省長趙剛宣讀祭文稱「反獨促統、大勢之趨」時,中共官媒《央媒》鏡頭特地帶至前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的畫面。(翻攝央視,資料照)

中共主辦「2023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去年陝西省長趙剛宣讀祭文稱「反獨促統、大勢之趨」時,中共官媒《央媒》鏡頭特地帶至前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的畫面。(翻攝央視,資料照)

2024/03/26 18: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應中方邀請,將於4月1日至11日率「大九學堂」青年赴北京、廣東、陝西訪問,並參加中共主辦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專家指出,清明公祭黃帝典禮是不折不扣的統戰活動,馬英九刻意迎和習近平所談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概念。

中國國台辦25日以發言人陳斌華名義,對馬英九訪中之行表達歡迎。並稱「馬英九先生」將率台灣青年到北京等地尋根、交流,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據了解,「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每年固定在陝西黃帝陵舉行,由中國國台辦、陜西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辦。去年典禮上,中共官員向黃帝稟告「反獨促統、大勢之趨」時,《央媒》直播鏡頭刻意帶到前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的畫面,藉此對台統戰。

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今日受訪表示,清明公祭黃帝典禮完全就是統戰活動,去黃帝陵是為了慎終追遠?還是飲水思源?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馬英九刻意迎和習近平所談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概念。

吳瑟致批評,馬是中華民國卸任總統,到中國參加具有統戰性質的活動,一定會被外界質疑,但還是甘願前往,心態可議。

吳瑟致分析,去年此時,馬英九去湖南祭祖,今年同一時間將率團去北京,可看到祭祖只是一個名義,中共有意用固定模式來框架馬英九在兩岸之間的角色。

針對馬英九可能與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吳瑟致談及,馬英九這個人一定是非常樂意,也期待見到習近平,但中共考量的是,馬有無更積極的作為,在習近平定調的統一主軸上,有沒有一些好的表現。

據分析,對於兩岸的政治前途或兩岸議題、金廈水域問題等,馬英九屆時會不會有一些說法應和中國立場,講一些習近平想聽的話,中共都在觀察。

吳瑟致說,馬英九的相關行程是由中共安排,但能見到哪個層級的中共官員尚未確定,不知能否見到習近平,這些馬英九應該都很清楚。

他指出,過去十年的國共交流是以連家為主,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近期頻繁進出中國,建立國共之間的對話角色。對馬而言,再次訪中可以凸顯自己在兩岸之間的能耐,或可成為中國認可、能固定前往中國的指標性人物,而馬應該也想為自己創造這樣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