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士葆稱2次馬習會機率高 陳建仁:馬應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立法院會今繼續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總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會今繼續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總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2024/03/26 11:3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馬習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6)日稱2次馬習會的機率非常高,並認為行政院長陳建仁應表達感謝。對此,陳建仁當場回應,若有這樣的機會,盼馬能在習面前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立法院會今繼續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總質詢。賴士葆質詢時關切,馬英九將前往中國,馬去年訪中所到之處,每天都有大批的中國媒體大幅報導,並自稱「中華民國總統」、也提到民國112年和憲法等語,且近期有民調顯示近8成台灣人希望兩岸多交流。

對此,陳建仁答詢說,他尊重馬英九個人的態度,也希望兩岸有交流,若馬英九在中國有需要一些安全保障,政府依定會提供相當的保護;但馬英九做為我國前總統,希望他對於國人有關台灣主權、自由民主價值的期待,能夠符合國人的盼望。

賴士葆直言,值此兩岸兵凶戰危的緊張時刻,馬英九願以前總統的高度去中國,這是一個文化之旅、教育之旅、祭祖之旅,也是一個和平對話之旅,馬替台灣人民做出這些事情,如果真的能夠促進第2次「馬習會」,讓兩岸互不否認治權,這是很大的突破,「你要很感謝他」。

陳建仁則說,馬英九上次到中國去,中國官方一向不承認馬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雖然他自己說是」;大家一定要在兩岸的健康有序的交流上不斷努力。

賴士葆追問,若有2次馬習會,陳建仁是否樂見?且就他所掌握的訊息,機率非常高,陳建仁的看法為何?「酸酸的?還是Happy?還是沒有表情?」

陳建仁回應,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他沒有辦法回答,如果有這樣的機會,希望馬英九能夠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