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國安條例危及駐港辦人員?陸委會:分寸拿捏可讓港府放心

陸委會說,港府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國人赴港應注意風險。(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說,港府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國人赴港應注意風險。(記者陳鈺馥攝)

2024/03/21 17: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立法會19日火速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若犯叛國與叛亂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並增訂「境外干預罪」,最重可處14年徒刑,23日生效。針對新法是否影響陸委會駐香港辦事處聘僱人員人身安全?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天(21日)說,經詢問,駐港辦服務事項可以照舊,這些人在香港工作多年,對分寸拿捏可以讓港府放心。

詹志宏指出,自港府重啟相關立法行動以來,主要國家及各界對於當中各項國安罪行的定義籠統、使人無所適從、動輒得咎等,紛紛表達疑慮。過去幾年來,中共對香港的管控日深,以及「港版國安法」的實施,香港的自由人權不斷遭到限縮,國際社會均不樂見。

詹志宏強調,台港之間的經貿與人員往來頻密,以2023年為例,全年台灣赴港旅客即超過78萬人次,港人來台也有110萬人次;根據港府統計,去年台灣在香港登記的公司有364家。陸委會呼籲港府,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確保一個讓人安心經商、旅遊、交流的正常與友善環境。

詹志宏提及,針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及「港版國安法」等相關法規可能引發的人身安全風險,陸委會除了將持續觀察香港國安條例執法情形,也會審慎因應,以維護國家整體利益與人民安全,並持續於官網揭露相關案例資訊,透過多元管道提醒國人注意。

陸委會也呼籲國人,赴香港前應審慎思考,並先行到該會官網「國人赴港澳動態登錄系統」登錄,以利政府必要時提供協處。倘若在香港期間遇急難事件,可撥打陸委會香港辦事處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尋求協處。

對於陸委會駐香港辦事處的聘僱人員均是港人,該法有「境外干預罪」,任何人若配合境外勢力、使用不法手段意圖帶來干預效果,最重可處14年徒刑,是否會對運作及人員產生影響?詹志宏回應,事實上,「港版國安法」已經運作實施,有透過各種管道了解香港辦事處繼續,提供港人、台灣人及各國往來台港的服務事項是否會造成港府疑慮,經確認後,服務事項是可以照舊的,這些人也在香港工作多年,對分寸拿捏可讓港府官員放心。

新法涵蓋「境外干預罪」是否對台港智庫交流造成影響?詹志宏回應,希望維持原有運作方式,今年1月底到2月底港府曾經對外諮詢,但港府官員對外說法模擬兩可,我方有努力問過當地律師、學者專家,他們答覆只要是「政治性團體」,但這還是很模糊,相信港府應該會摸索出明確定義,政治性團體和智庫是有區隔的。另外是不要舉辦影響國安的活動,這些還是非常籠統。不過,根據過往公開透明經驗,智庫若要在香港舉辦活動,建議事先可以讓港府知道,讓他們能夠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