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案修法老農津貼調至1萬 參照物價指數逐年調整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游顥、黃建賓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將老農津貼從8110元提高至1萬元,且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逐年調整,確保老農生活的基本需求。(張嘉郡提供)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游顥、黃建賓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將老農津貼從8110元提高至1萬元,且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逐年調整,確保老農生活的基本需求。(張嘉郡提供)

2024/03/20 14:11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游顥、黃建賓今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將與雲林出身的國民黨立委丁學忠共同提案修改「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將老農津貼從8110元提高至1萬元,且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逐年調整,確保老農生活的基本需求。

張嘉郡表示,雲林是農業大縣,務農人口佔縣內總人口數的49.7%,農戶人口居全國之冠,雲林的農作、豬肉等餵養全台灣的人民,但務農是看天吃飯,農民年平均收入僅約40萬元,是非常基層且弱勢的族群。

近年來原物料飆漲,秧苗費、整地費、肥料、農藥都漲,張嘉郡認為,農民對於台灣農業有非常多的貢獻,應該要照顧農民退休的基本需求。老農津貼從1995年開辦至今已29年,開辦時每月3000元,2011年建立制定性調整機制,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每4年調整一次,從每月7000元起至今為8110元,但趕不上近年來原物料與物價飆漲,她主張應逐年調整。

張嘉郡也主張,基於照顧老農生活的基本需求,應修法將老農津貼年金一次性提高到1萬元以上,希望這筆津貼提高,能實際照顧到老農的生活。

游顥則指出,南投的務農人口占全縣42%,農民經常需要「看天吃飯」,收入較不穩定,如今民生物價飆漲,讓他們苦不堪言。他呼籲,政府漲價的同時,不要忘記辛苦耕作的農民,該給的福利要給,保障農民權益不應該淪為口號,從實際行動照顧老農生活,才能真正增進福祉。

黃建賓提到,台東縣是農業大縣,農保人口有2萬2千多人,其中1萬1千多人是領有老農津貼,意味著台東縣農村人口有一半是老人,從全台各縣市年薪資中位數來看,台東只有45.4萬元,跟第一名的新竹市82.1萬元相比,差距高達近2倍,而農民的薪資又較一般低,台東縣又更低的情況下,可想而知老農面臨的生活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