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踏實外交將台灣推向國際 台海和平成國際共識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24/03/20 11:45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外交部報告指出,「踏實外交」讓台灣與美國、歐洲關係推向「史上最佳」,而這8年來走過新冠疫情爆發、威權主義擴張,台灣不僅成為國際關鍵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更已是國際間的共識。

外交部報告指出,全球政局動盪,中國變本加厲對我打壓,外交部推動對外工作面臨更多變數,但仍持續深化及擴大與理念相近民主夥伴的合作,且努力拓展外交空間,實踐「踏實外交」理念,使得台灣不僅成為國際關鍵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更是國際共識,美、日、歐等民主夥伴挺台力度大增。

報告續指,我國1月順利完成總統大選,獲得來自包括我友邦及美、加、日、歐、法、德、義等超過100個國家、1600多名政要向我方申賀,其中包括多位友邦元首與行政首長、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 Jr.)等國家領袖。

報告細數上會期後數月來「踏實外交」成果,美方行政部門落實對台安全承諾,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在7日首度於國情咨文強調將挺身支持台海和平穩定,以及持續常態化對台軍售,國務院也在「2025會計年度預算」編列1億美元「歷史性」援台預算,此為美政府首度為台灣匡列單獨預算項目。美國國會則以具體行動挺台,不僅聯邦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在台灣選後接連訪台,去年12月更通過「2024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眾院1月也通過今年第一波友台法案,包括「不歧視台灣法案」及「保護台灣法案」。

「台歐關係史上最佳」,報告強調,歐洲挺台密度與聲量持續上升,「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3月發起「MIST行動計畫」、歐洲議會2月通過歐盟兩決議案,在在關切中國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並支持深化與台灣全面性夥伴關係;歐洲議會、立陶宛、比利時、挪威及捷克等國會外委會議員政要亦絡繹組團訪台;蔡政府執政7年期間,更在歐洲新設了7個外館。

經貿合作方面,報告指出,美聯邦眾議院1月通過「2024美國家庭及勞工稅務減免法案」,納入「美台快速減免雙重課稅法案」及「美台租稅協定授權法案」兩章節;歐洲議會一名月通過相關報告,特別關注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角色,且重身支持台歐盟深化經貿及投資合作的立場。

在維繫邦誼方面,報告提及,不僅我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史瓦帝尼、巴拉圭、帛琉、馬紹爾群島及吐瓦魯等數個友邦高層互訪頻繁,吳釗燮也於1月以總統特使身份率團赴瓜地馬拉出席新任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évalo)就職典禮;另與貝里斯、聖文森等友邦簽署有關醫衛、農漁牧業以及環境節能等合作協定,計畫也順利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