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前中國小動作不斷!美眾院共同主席喊話:別這麼做

來訪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跨黨派共同主席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眾議員(右)及貝拉(Ami Bera)眾議員(左),25日在外交部舉行訪問團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來訪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跨黨派共同主席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眾議員(右)及貝拉(Ami Bera)眾議員(左),25日在外交部舉行訪問團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4/01/25 21:36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兩名共同主席、共和黨議員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及民主黨議員貝拉(Ami Bera)24日到26日率團訪台,這是近年首度有共同主席團來訪。對於中國選後小動作不斷,貝拉直接向中國喊話,「別這麼做」。

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代表團,今晚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宴款,在晚宴前舉行記者會,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我國駐美國代表俞大㵢,及北美司長王良玉一同出席。

謝武樵致詞表示,「國會台灣連線」兩位共同主席率領的訪團,為台灣大選後首個訪台的國會議員團,除向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致賀,並表達對台灣選舉的肯定,同時重申「國會台灣連線」與美國國會,持續支持台灣的民主、安全以及繁榮。

迪馬里致詞指出,在台灣再度圓滿完成透明選舉之際訪台至關重要,因為面對中國壓力與脅迫,台灣人民清楚表達了自己的立場;台灣是希望、光明、自由以及民主的燈塔,與中國完全相反,在此代表「國會台灣連線」跨黨派議員,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並重申,台美關係的支柱向來是美國國會,而美國國會對台支持如今仍然堅實。

貝拉除為台灣自由且公平的選舉喝采,並表示,美國45年前施行「台灣關係法」保障台灣的未來不受境外勢力左右,代表團此行想要提醒台灣人民,「你的未來由你自己決定」。

談及中國解放軍近年頻以共機、共艦侵擾台海周邊區域,迪馬里說,不幸的是,這些作為已不讓人意外,但台灣人民面臨這些威脅,依然完成公正透明的民主選舉,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選在這個時間點訪台。

台灣大選後立刻迎來諾魯宣布轉向中國尋求外交承認的決定,外界解讀中國企圖突破太平洋第二島鏈的戰略佈局。

同時擔任眾議院外委會資深議員的貝拉表示,有關挺台參與國際社會的議案,多獲美國跨黨派的支持,美國國會正聚焦北京當局的經濟脅迫手段,這通常發生在承認或正視台灣存在的國家,近年頂著中國壓力、與台灣交往的立陶宛就是個例子。

他進一步表示,北京當局採取的報復行動通常是針對小國,因此,美國、歐洲國家應齊心齊力,與太平洋夥伴站在一起,透過各種可行管道與資源與盟友合作,並支持每個國家有勇氣選擇自己的道路。

此外,美國今年將迎來總統大選,媒體關切未來台美關係及美中關係走勢。貝拉則說,不論是高階官員互訪或是美中領導人先前在舊金山會談,與不同對象進行對話從來不是件壞事,保持溝通管道暢通有其必要。

貝拉進一步表示,他預期5月台灣總統就職前,中國持續會有許多小動作,我對中國的訊息就是「別這麼做」。

迪馬里則說,沒有人能預測美國選舉結果,但對於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灣「非常有信心」,台灣是一顆閃亮之星,台美關係將一如既往堅實穩固。

而美國對台軍售交付時程引起台灣國會關切,迪馬里坦言,「產線的確曾有鬆懈」,也確實曾感到沮喪,但歐洲、中東接連發生衝突也如同一記警鐘,美國將提高國防預算,對未來仍抱持樂觀態度,相信未來會加緊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