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虐專報多檢討地方 國民黨團轟衛福部卸責跑最快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從去年12月到今年3月,衛福部做了什麼?社福系統性全面崩壞 衛福部卸責跑最快!」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從去年12月到今年3月,衛福部做了什麼?社福系統性全面崩壞 衛福部卸責跑最快!」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18 13:58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1歲男嬰「剴剴」受虐致死案引發社會公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但相關檢討7頁書面報告中,針對兒虐事件提出9項通盤檢討,其中6項竟在檢討地方政府,根本是避重就輕、推卸責任。

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指出,去年12月24日剴剴過世,25日台北市社會局接獲通報,立即通報衛福部保護司詢問是否必須啟動部會層級「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但保護司回覆該計畫只針對「家內」施暴保護,對於褓姆施暴不在計畫適用範圍。

洪孟楷表示,去年12月27日台北市社會局再次詢問衛福部社家署,社家署回覆因涉及跨部會、跨科室溝通討論,還需要研議。洪孟楷說:「之後呢?就沒有之後了,直到今年3月媒體揭露,輿論一片譁然,才知道中央政府在這段時間毫無作為。」

洪孟楷強烈呼籲中央與地方要密切合作,深切檢討補強漏洞。但責任釐清必須明確,從去年底事發迄今,衛福部從上到下到底做了什麼?洪孟楷強烈要求衛福部檢討通報處理流程,給國人一個交代。

國民黨立委羅廷瑋表示,衛福部的專報內容交代不清、含糊籠統,根本沒有任何現行機制改革檢討。現在已經造成絕大多數優秀認真的社工、褓姆士氣低落,提醒執政黨必須重視長期社工低薪問題,以及托育人員的政策不明確,必須從上到下一起改革社會安全網相互連結、聯繫的缺失,避免憾事再發生。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也說,衛福部專報內容中,僅有2頁篇幅檢討剴剴案,且內容全都是推給地方政府。行政院編列「強化社會安全網2.0」預算高達407億元,但六都的社工缺口平均在12%左右,薪資落在3萬元至4萬元之間,社工面臨高壓、低薪,而且,兒虐數字每年不斷攀新高,政府到底做了什麼?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