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學運十週年 王國臣:香港受中國經濟衰敗所害 台灣倖免於難

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運動十週年回顧」記者會,並由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右一)、立委吳沛憶(左一)、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左二)、暨南國際大學教授蔡培慧(中)、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右二)分別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運動十週年回顧」記者會,並由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右一)、立委吳沛憶(左一)、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左二)、暨南國際大學教授蔡培慧(中)、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右二)分別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15 12:4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318太陽花學運今年迎來十週年,學者今(15)日分析台灣與香港近十年來的發展,指出美中經貿戰與習近平的錯誤施政,加劇中國經濟衰敗,而香港深受其害,台灣則倖免於難;先進國家未來將持續與中國脫鉤,故加強與中國經貿連結,只會傷害自身經濟。

民進黨中央黨部今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由發言人吳崢、立委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暨南國際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副教授蔡培慧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就經濟、民主、國際等面向分析情勢變化。

王國臣指出,2014年太陽花學運訴求退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香港同年與中國簽「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可比較服貿簽署與否的台港經濟走勢。

王國臣說,統計結果顯示,2015至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3.0%,優於香港的1.0%;其中,2015至2022年台灣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平均年增21.6%,高於香港15.1%,這還未加入台商回台投資的1.2兆元。易言之,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反而削減經濟開放程度。

2015至2022年台灣對全球服貿收入年均增長4.9%,而香港服貿收入則年均衰退1.6%。其中,受到肺炎疫情的衝擊,台灣旅遊收入年均衰退0.9%,但仍優於香港衰退9%,究其原因,2023年中國出境旅遊較2015年重摔21.0%,顯示中國觀光客無法確保經濟成長。

王國臣提到,服貿協議的另一重點是,中國金融業的開放。2015至2022年台灣金融業赴中國直接投資年均衰退8.0%,香港平均年增8.9%。其中,台灣占人民幣境外金融中心交易量的比率,由3.3%降至1.3%,香港則由71.6%上升到79.6%。尤其關注的是,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平均年增9.0%,香港則平均衰退2.6%。

王國臣又說,台港經濟表現符合國際貿易理論,經貿協議的簽署,將加速雙邊經貿的趨同;所以,香港愈加內地化,兩岸經貿則自318學運後,由極高努力轉向正常化。期間,美中經貿戰與習近平的錯誤施政,加劇中國經濟衰敗。因此,香港深受其害,台灣則倖免於難。

另,王國臣認為,服貿並非台港經濟分殊的唯一關鍵,尚包括美中經貿戰、中國經濟崩壞。惟這些因素都指向中國,因為北京當局的經濟脅迫、擴張、掠奪與竊密,都推升世界各國的反感。未來,先進國家將持續與中國脫鉤,故加強與中國經貿連結,只會傷害自身經濟。

蔡培慧表示,經貿往來貨貿優先,但過去幾年中國拒絕台灣的水果,此事反映即使是貨貿,台灣與中國經濟連結都受制於中國,如果當時服貿通過,台灣就業機會將會萎縮,大家使用的電商或電子銀行的資訊將被中國掌握。亦即,拒絕服貿不只是拒絕一個激進貿易的選項,而是選擇台灣生活的主體性。

蔡培慧也提醒,最近還有其他政黨提出重啟服貿的選項,如果服貿一旦成真將會影響大家的就業機會,且影響的勞工階級不只藍領,連白領都會受影響,所以重啟服貿不是政治的事,而是影響你我生活生計的事。

民進黨中央黨部今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就經濟、民主、國際等面向分析情勢變化。(記者陳政宇攝)

民進黨中央黨部今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就經濟、民主、國際等面向分析情勢變化。(記者陳政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