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認維護學術網路資安有「五大問題」 促教育部檢討

監察院。(資料照)

監察院。(資料照)

2024/03/14 12:3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基隆市教網中心2022年12月發生殭屍網路病毒資安事件,監察委員賴鼎銘、王麗珍、葉宜津調查後指出,基隆市該次殭屍網路事件應於在時限內以適當事件等級通報,惟不僅延宕通報時間,又低估事件等級,復未向上申請支援,導致事件衝擊時間拉長及無法進行溯源鑑識,確有違失。監委另指出,不少資訊組長由體育及語文等專長教師兼任,基層存在「五大問題」。學術網路資安實有「末端麻痺」之虞,主管機關教育部責無旁貸,應該檢討改進。

基隆市教網中心2022年12月發生殭屍網路病毒資安事件,監察委員賴鼎銘、王麗珍、葉宜津申請自動調查,並進一步針對國中小資安管理通盤檢討。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交通及採購委員會聯席會議今(14)日審查通過調查報告,明確指出基隆市政府教育局在事件通報、復原及根因查明方面均有疏失;教育部則未正視資訊及資安業務之困境,要求教育部及相關單位強化相關配套。

賴鼎銘、王麗珍、葉宜津今發布新聞稿指出,基隆市本次殭屍網路事件造成防火牆瀕於崩潰,嚴重影響該市教育網路及教學活動,應依「資通安全事件通報及應變辦法」在時限內以適當事件等級通報;惟基隆市教網中心不僅延宕通報時間,又低估事件等級,復未向上申請支援,導致事件衝擊時間拉長及無法進行溯源鑑識,確有違失;而TACERT(台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未善盡審核職責,亦有檢討空間。

監委進一步說明,本案經訪談全國56名國中小基層資訊組長,發現不少資訊組長由體育及語文等專長教師兼任,不僅在專業背景及後天教育訓練方面尚待提升,更亟需縮短城鄉資源差距。

調查委員歸納發現,基層存在課程減授嚴重不平等、缺乏資安事件高發時期支援機制、事件通報與教學不能兼顧、專業匱乏及職務混淆等五大問題。例如,有教師反映18堂課之外還要負責網管,或是管理設備數量上千台等等,再再凸顯基層教師僅處理日常排查及維護即已分身乏術,遑論處理資安事件,顯見學術網路資安實有「末端麻痺」之虞,主管機關教育部責無旁貸,應該檢討改進。

調查委員最後補充,資安事件的管理和應處不僅止於事態控制,更應注重深入的根因分析及持續改進,避免風險持續未受控管。但在基隆市個案方面,迄今未能查明殭屍網路的感染方式及橫向移動途徑等技術手法,將難以防堵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此外,調查委員指出,基隆市府教網中心及各校雖有辦理第二或第三方資安稽核及驗證,但監院調查發現相關稽核發現絕大多數都與殭屍網路風險無關,顯見資安稽核並未發揮應有功效。因此,教育部應與資安署合作研謀改善措施,以符合「資安是不斷精進的風險管理」之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