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詐專法進度?林右昌:目標於本會期提交立院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質詢拋出詐騙案刑責,並詢問「打詐專法」能否在5月20日前送交立法院?行政院長陳建仁(右)答詢,各部會正在研擬專法內容,會提高詐欺刑責,會加快進度。(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質詢拋出詐騙案刑責,並詢問「打詐專法」能否在5月20日前送交立法院?行政院長陳建仁(右)答詢,各部會正在研擬專法內容,會提高詐欺刑責,會加快進度。(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12 14:23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李坤城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拋出詐騙案刑責,並詢問「打詐專法」能否在5月20日前送交立法院?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說,各部會正在研擬專法內容,會提高詐欺刑責,會加快進度;內政部長林右昌則補充,會在3月、4月下旬由行政院召開相關會議討論,目標於此會期提交立法院。

李坤城在質詢時指出,關於詐騙案件2018年至2022年成長了26%,詐騙經濟規模從2021年81.5億,2023年增加至178.5億,民眾不滿詐欺氾濫,加上法官輕判。他進一步舉例,博弈水房年洗90億,卻因態度良好獲得緩刑,這跟人民的期待有所落差,此外根據法務部統計,詐欺判刑3年以上者只佔0.5%。

李坤城提到,他在這個會期,有提出「打詐專法」目前已付委審查,現在詐騙是有組織性的新型態犯罪手段,應加重刑責、強化電信業者防止詐騙業務與責任,並納入量刑準則,現在關於「打詐專法」進度?

陳建仁答詢時表示,目前正在請各部會積極研擬專法內容,將健全電信金融機構、數位管理等,並提高詐欺刑責,都會使用打詐專法做處理,也希望盡快完成,送到立法院審議。

面對李坤城追問,能在5月20日前送到立法院?陳建仁說,「好,我來請他們加緊看看,該案是由行政院政委羅秉成統籌,他也會問羅秉成最近的處理進度。」

林右昌補充,內政部是統籌單位,這部分涉及NCC、金管會、數發部、法務部等相關單位,是交由內政部提案領銜,最新進度是各部會已於3月7日將相關草案送至內政部,目前正在彙整,3月、4月下旬會由行政院召開相關會議討論,目標於此會期提交立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