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提案中配入籍須宣誓效忠 邱太三:各有利弊要全盤考量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說,如果要平等對待中配與外配,兩者各有利弊,必須全盤考量,並分析利弊得失,研究相關配套。(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說,如果要平等對待中配與外配,兩者各有利弊,必須全盤考量,並分析利弊得失,研究相關配套。(資料照)

2024/03/12 11:29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黃捷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除規定中配入籍應公開宣誓效忠台灣,也要求比照外配經考試才能獲得台灣身分證。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12)日在立院受訪表示,中配與外配基礎點不同,須全盤考量,由立法院討論決定。

立法院今日召開院會,黃捷在立院議場前受訪表示,提案中配入籍宣誓是因應台灣法源無法放棄中國籍,既然如此,可以利用宣誓放棄中國籍並效忠台灣。她說,宣誓條例具有法律效益,若涉及對台政治工作、統戰行為,甚至違反反滲透法中對台遊說收受中國獻金等也有但書,必須被註銷戶籍、繳回身分證,無法行使投票跟健保權利。

黃捷提及,宣誓誓詞也必須經過一定的格式儀式,世界上許多民主國家都有相關內容,美國誓詞甚至提到,必要時必須效忠國家軍事行動、遵守公民義務以及國家主權性等。她認為,既然中配無法如外配放棄國籍的情況下,宣誓具有相當意義。

黃捷強調,中配權利比外配多很多,中配只要經過6道程序,外配則是9道,甚至要考試、歸化跟放棄國籍等,「中配沒辦法相對應公民義務權利,修法是必要的」。

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說,如果要平等對待中配與外配,兩者各有利弊,必須全盤考量,並分析利弊得失,研究相關配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