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文化局長王翔郁未利益迴避任兒藝節府外評審 議員批高虹安手法粗糙

新竹市議員陳建名爆新上任文化局長王翔郁也是今年兒童遊藝節府外評審,批高虹安對採購案毫不避嫌,手法粗糙。(照片取自陳建名臉書)

新竹市議員陳建名爆新上任文化局長王翔郁也是今年兒童遊藝節府外評審,批高虹安對採購案毫不避嫌,手法粗糙。(照片取自陳建名臉書)

2024/03/11 17:01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議員陳建名今天發文指出,文化局2024兒童遊藝節委託專業服務案中,新任文化局長王翔郁竟在上任前就剛好擔任該標案的府外評審,且其被發佈上任的新聞與公告決標日同一天,批高虹安對採購案毫不避嫌且手法粗糙。

陳建名說,兒童遊藝節標案評選委員專家學者代表其一,是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也是是高虹安今年1月公佈的新任文化局長人選,新聞稿載明日期為2024年1月23日,正好與公告決標同一天。

也就是說,今年1月23日,新竹市文化局迎來的新任局長,正好是當天公告決標標案「府外」學者專家代表。對於採購案毫不避嫌至如斯,手法粗糙讓人直搖頭嘆氣。

他說,經費高達2300萬的「2024新竹市兒童遊藝節」委託專業服務案,由某電視台得標,檢閱其評選委員出席名單居然將現任局長王翔郁登錄為「府外」評審,是否企圖規避採購法中規範出席委員必須有專家、學者佔三分之一的意圖?

法規對於評審委員的身份限制,就是為了避免市府運用人數優勢指定廠商,去年文化局已發生高虹安的親密摯友Jack李忠庭涉嫌關說喬標案一事,如今在年度鉅額活動標案上竟然發生這種事件,手法粗糙毫不避嫌,真的讓人搖頭嘆氣。

根據「採購評選委員會審議規則」第9條規定,「出席委員中之專家、學者人數應至少二人且不得少於出席人數之三分之一。」。查政府採購網決標公告中,登錄新竹市文化局主辦「2024新竹市兒童遊藝節」今年1月份進行評選,7位出席評選委員名單內,按照法規應當有3位府外委員,經查2位府外委員身份符合。

爭議點在為何1月份市府早已開始向文化大學進行王翔郁的文化局長借調程序,高虹安也在1月23日「逕自」於媒體宣布此項人事任命,而正處人事任用程序辦理中的王翔郁,卻不知迴避以大學教授的身份參與評選案。

王翔郁多次以學者身份為旺旺集團(中時、中視、中天)的中天新聞關台辯護,儼然是中天新聞的御用學者,如今該集團旗下公司投標市府標案,王應當自行迴避。新竹市府公務同仁皆屬奉公守法,對於聘用身份敏感的王翔郁擔任標案評選委員,若無上級長官指示,根本不會發生。

該得標電視台去年更接受大新竹地區的建商以「贊助」的名義,承辦大新竹跨年晚會,卻發生吊臂攝影機被強風吹落砸傷5女1男事件,事後不見新竹市府有任何肇事釐清說明。

倘若公家標案發生重大意外事件,該廠商再次參與市府標案,資格審查上就要留意,需要求提出更加周延的安全維護計畫。如今事件發生不到4個月,就得標市府的大型親子活動,如何讓市民安心?

文化局︰沒有所謂應迴避情事

文化局表示,今年的兒童遊藝節112年12月初即啟動相關規劃作業,並在112年12月14日核定招標文件,後12月15日至113年1月8日公告,並於1月9日開標,1月15日召開評選會議,經採購評選委員會評選後,依規並於1月19日議約決標。招標作業期間,王翔郁教授仍任職於中國文化大學,無論於受聘委員時乃至招標評選階段,文化局以及王教授對其未來將就任文化局長一事皆未有所悉,沒有所謂應迴避情事,且是公平、公正、公開評選。

另有關2024年跨年演唱會,文化局說明,跨年晚會由新竹縣市不動產公會主辦,活動中攝影吊臂砸傷民眾,已要求廠商陪同傷者至醫院就診相關傷患皆已康復,保險理賠作業也已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