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艇翻船案中國斧鑿深! 學者:製造內部矛盾 典型統戰手法

國策研究院今(6)日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左起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與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記者楊丞彧攝)

國策研究院今(6)日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左起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與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記者楊丞彧攝)

2024/03/06 16:5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國一艘「三無船舶」2月14日闖入我國金門禁限制海域,被我方海巡驅離時翻覆,2人身亡。國內在野黨卻將砲口對準我海巡人員,引發輿論兩極反應。對此,學者直言,中國不會放過任何議題進行操作,其論調與說詞不斷升級即為證明。中國可能藉翻船案,加強騷擾我金馬沿岸居民,意在製造外島居民生活不便,造成內部矛盾,這就是典型統戰手法。

國策研究院今(6)日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場次一「金門事件與中國兩會」由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主持,邀請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引言,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與談。

范世平表示,「三無船」(無船名、無船籍、無船舶證書)在中國屬違法且必須受罰。然而,從金門翻船案事發後,中方定調一變再變。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月17日表示,此事是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兩名漁民遇難惡性事件」,還稱「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國台辦主任宋濤2月29日接見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時,更批民進黨政府是「草菅人命、冷漠無情」。

然范世平指出,中方雖態度強硬,2月20日福建泉州市台辦副主任李朝暉、海協會協調處處長許偉偉等人卻赴金門與我方官員談判,為總統蔡英文上台後首見,迄今談判15次。由此可見,中國國台辦與海警態度強硬,但海協會主張談判,由此推斷,各單位可能對台各有立場、多頭馬車,而無法整合。

董立文認為,此事疑點重重,中方不探究案情,卻糾結於惡意衝撞,即啟人疑竇。該快艇既為「三無」,又無漁具、漁獲、漁網,其目的為何?泉州台辦第一時間表示,要找船東了解情況,目前了解情況為何?中方都應對外說明。而被問及未來如何管理「三無船」問題時,國台辦不敢回應,繼續罵民進黨政府。然而,查明事實並公開真相,是雙方的共同責任。

董立文指出,中方對此事件命名改了三次,「越改政治斧鑿越深」。記者會國內許多批評不僅是削弱我海巡人員士氣,更是「政治盲目」。至於有部分人士稱中方恐對金馬動武,董認為,中國國防部至今沒有發表評論,中國軍艦也沒出現於金馬海域,這樣的說法恐怕是「危言聳聽」。

林穎佑直指,從今年初總統大選結束後,無論是空飄氣球、M503航路到快艇翻船案,事實上是「連續劇」而非單一事件,可窺見中國對台作為有些靈活變化。以空飄氣球而言,其政治效應高於軍事效應,中方目的在形塑我國無法保護領空、無法掌握制空權等印象。再者,片面更改M503航路並結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作為,則意圖展現其為所欲為我方無法與之抗衡。

林穎佑說,我方在中國快艇翻船案法理上站得住腳,然而,中國卻可能挾帶其海警噸位、數量、實力上之優勢,對我進行圍困與騷擾,其目的在於製造金馬等外島居民生活上之不便,形塑「外島居民因本島政治事件而造成不方便」氛圍,製造我方內部矛盾,即為典型統戰分化手法。

林穎佑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就這一連串事件看來,中國會逐漸將「灰色地帶」行動配合法律戰與輿論戰應用,強迫我方與國際必須接受。而從制空權、M503航路到本次翻船案,都可以觀察到,北京會利用國際規範施加在過去可能兩岸之間有默契的部分,或以強硬實力展現其控制權等,讓我國與國際去面對中國較為強勢的現狀事實。

張國城認為,「出了事就要善加利用」是中方原則,這次除了意在製造我國執法難度,也在於操作國內輿論風向之形成,目的在於打擊我方海巡士氣。若以後執法受國內民意影響綁手綁腳、畏首畏尾,正是他們所樂見。而攔檢若進一步成為常態,此間接鼓勵金馬居民持有中國身份證件,久了不僅會造成寒蟬效應,更損及我政府威信。對於中國的步步進逼,我方仍須審慎應對。

對此,郭育仁提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王滬寧30多年前曾著有「美國反對美國」一書,預言美國將分裂。而中國利用這次翻船事件進行操作,意在引發「台灣反對台灣」。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月上任後,兩岸若有任何風吹草動,預料都會用王滬寧的戰略來進行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