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兩會登場之際藍白稱海巡「撞船」 林俊憲:中共和小弟急了

恰逢中國兩會登場,藍白稱中國越界快艇翻覆是「撞船」導致,林俊憲質疑是「中共和它的小弟們急了」。(資料照)

恰逢中國兩會登場,藍白稱中國越界快艇翻覆是「撞船」導致,林俊憲質疑是「中共和它的小弟們急了」。(資料照)

2024/03/04 17:42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今(4日)起召開全國政協與人大「兩會」,受到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天(3日)砲轟親藍無黨籍立委、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堅持用「撞船」2字當作週一委員會中國快艇越界翻覆專案報告題目,今天直言事發將近一個月,恰逢中國兩會登場,藍營開始呼應中共論調強調是我方「撞船」,明顯是「中共和它的小弟們急了」!

中國一艘「三無」快艇上月14日越界金門海域,躲避我方海巡人員執法過程中翻覆釀2死,引發兩岸熱議。事發約3個禮拜,內政委員會今邀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海巡署長周美伍等官員針對此案進行專案報告,召委高金素梅以「金門撞船案」當作討論題目,管碧玲表達不滿,提交立院的書面報告自行修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引發朝野攻防,國民黨數名立委今天更要求管碧玲為改專報名稱道歉。

對此,昨天公開砲轟高金素梅堅持「撞船」命題是呼應中共論調的林俊憲,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海巡事件,中共和它的小弟們到底在急什麼?或許答案就在北京。從今天開始,就是每年中國政治最重要的幾天,兩會正式在北京開幕,每年的這個時期,中國舉國上下只求一個字,『穩』。外交上不能有任何交鋒、內政上不能出任何亂子,而敏感又複雜的台海局勢,更是『維穩』重中之重,為什麼?因為按照往例,習近平會在兩會閉幕時發表重要談話,為中國未來一整年的政治方向定調,其中每年必有的主題就是兩岸。」

他接著說:「然而非常不巧,發生海巡取締事件,習近平的談話,難道能忽略正在發生的爭端?在雙方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到底要強硬表態或釋出善意?如果談話內容錯估後續事態發展怎麼辦?所以,事情已經發生將近一個月,為什麼突然在這幾天開始強調『撞船』?用國會當手段強硬為事件定調,還正好符合中國的主張?到底誰在急?我們沒有在開什麼重大政治會議,政治的時間表和壓力不在我們這邊。」

林俊憲最後強調,「我國代表與中方談判10幾次未果,但沒關係,那就繼續進行下去。我們釋出最大誠意,但要我們接受不符事實的定義,很抱歉,恕難接受,海巡捍衛海疆、守護主權尊嚴,這點絕不可能退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