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全國兩會4日開幕 學者董立文:台籍代表團帶風向宣傳

亞太和平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受訪認為,中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4日起開幕,目前還看不出習近平有發表涉台新論述徵兆,且「反分裂國家法」也沒有修法跡象。(資料照)

亞太和平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受訪認為,中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4日起開幕,目前還看不出習近平有發表涉台新論述徵兆,且「反分裂國家法」也沒有修法跡象。(資料照)

2024/03/03 08:3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與人大將在4日、5日分別召開,由於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在520就職,兩會期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發布涉台講話、進行反獨促融立法,特別是修訂「反分裂國家法」,備受關注。亞太和平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受訪認為,目前還看不出習有發表涉台新論述徵兆,且「反分裂國家法」也沒有修法跡象,不過,他研判兩會台籍代表團的分組討論將會成為中國對台帶風向、宣傳造勢場合。

董立文表示,中共2024年對台工作會議才於2月22日至23日舉行,從內容來看,並沒有任何新的論述。到目前爲止,還看不出習近平會在兩會,發表對台新論述的徵兆。中國內部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非常多,也非常嚴重,兩會看起來應會着重在中國內部問題。

不過,董立文說,在兩會都有所謂的台籍代表團的分組討論,台籍代表團分組討論已變成中國對台宣傳造勢場合,或許會出現相關立法與修法呼聲,或提出反獨促融的主張,等於是帶風向宣傳,希望成媒體焦點,但不可能會在兩會通過。

至於中方是否會在兩會期間提出反獨促融立法、修訂「反分裂國家法」或增訂細則,董立文認為,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但看起來可能性不大,如果有立法或修法的動作,應在兩會開始前10 天,會有徵兆或風向球出現。

董立文分析,如是中國要增訂「反分裂國家法」施行細則,每年2個月召開一次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可處理,不過,如果提出反獨促融的立法,就要在兩會期間提出討論。

董立文說,520賴清德要上任新總統,提出新政府的兩岸論述,其實習不一定要講話,即便選前,中共對台系統把氣氛搞得很緊張、很僵,但目前還看不出中方要把520當做一個明確的時間節點。且賴清德在520就職典禮,無論提什麼兩岸論述,中方也不會滿意的,「這個大家都預料得到的」。

董立文強調,選後中共已經在M503航線、要諾魯與台灣斷交等問題上出手、施加壓力,這些動作沒有在意料之外。至於金門快艇事件,是執法意外事件,他認為,目前也沒有嚴重到影響到兩岸關係,因為雙方仍在談判中,雙方都有意願解決,才需要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