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促放寬中配入籍演哪齣?卓冠廷揭1慘例「埋戰爭開端」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 (資料照)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 (資料照)

2024/03/01 21:2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擬提案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民眾黨團也表態支持,引發爭議。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今(1日)直言,藍、白立委到底是圖什麼結果?俄國當年藉移民策動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埋下了日後烏俄戰爭的開端,若把中配議題帶風向成「與國安無關」的議題,真的是其心可議。

立法院國民黨及民眾黨團皆支持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現行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6年縮短為4年。

對此,卓冠廷透過臉書表示,中配議題牽涉國安,實際上就是房間裡的大象,在中共對我們虎視眈眈的情況下,我請問,怎麼可能把與中國人通婚跟移民政策,當成純粹的自由戀愛來看待?遮住眼睛假裝一副國安因素不存在的藍白立委們,到底是在圖什麼結果?

卓冠廷回顧,俄國當年怎麼策動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靠的就是移民政策,一面放逐克里米亞人一面移入俄國人改變人口結構,最後演了一齣公投的戲碼,也埋下了日後烏俄戰爭的開端。

據此,卓冠廷認為,考量國安因素,中配取得台灣國籍的難度理應高於其他國籍,今天就算真的要「爭取權益」,那我的底線就是中配條件比照外國配偶。問題是,中配條件都已經優於外國籍,到底藍白還在演什麼假關心的戲碼?看看克里米亞,想想台灣,藍、白立委有義務,要跟大家講清楚。

另,民進黨立委黃捷亦指出,若要比公平、談人權,為何只談中配、不談外配?一比較就知道,現狀就是中配福利比外配還好。對於保障新住民權益,可以標準一致來討論,而不是在國安、健保雙重疑慮下,貿然開放。

黃捷盤點,中配不用放棄中國國籍,外配要;中配不用申請歸化,外配要;中配不用通過考試,外配要;中配雙親可申請來台定居,外配不行;中配雙親定居後可使用健保,外配不行。她並質疑,國民黨首提法案,竟不是為台灣人爭取權益,而是為中國謀取福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