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短中配入籍年限恐擋不住 沈伯洋酸:藍白不是監督是毀滅政府

沈伯洋發文說,不論外配或中配,若已經取得國籍,就應該有完整權利,自不待言,「但能不能取得國籍,每個國家應該根據資源、國家安全等多方考量」。(資料照)

沈伯洋發文說,不論外配或中配,若已經取得國籍,就應該有完整權利,自不待言,「但能不能取得國籍,每個國家應該根據資源、國家安全等多方考量」。(資料照)

2024/02/29 00:43

吳裕堯/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剛開始,國民黨立委就提案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引發洗人口、拖垮台灣健保等擔憂,民眾黨團也表態支持,掀起熱議。對此,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直言,縮短中配入籍年限的法案通過可能性很高,藍白此舉根本不叫監督政府,反倒像毀滅政府!

針對縮短中配取得我國籍年限一事,沈伯洋28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說,「在我的印象中,上一次擋下中配可以在短時間取得身份證的法律案,是2016年,那次民進黨是國會多數。國民黨當時主張縮短,並說如果不通過,就是兩國論,這次KMT說法也完全一樣。如果這個會期要再討論這個法案,因為本黨未過半,而民眾黨已經表態支持縮短,藍白加在一起過半,因此通過的可能性就高起來了。」

說到這裡,沈伯洋忍不住酸:「我想這就是選前大家一直想要的『監督政府』,雖然我完全不懂這個到底是在監督什麼,立法放寬條件,這個不叫做監督政府,比較像毀滅政府吧。作為不過半的政黨,還是可以在各種層面想辦法和協商,但若藍白執意要過,那就不一定擋的住。而且說真的,我完全沒有是在跟國內政黨協商的感覺……」。

沈伯洋強調,不論外配或中配,若已經取得國籍,就應該有完整權利,自不待言,「但能不能取得國籍,每個國家應該根據資源、國家安全等多方考量。怎麼看,我們都應該更高標準對待敵國才對。不是因為中國人是敵人,而是中國人會被中國政府利用、威脅,依照中國的規則,甚至還要幫政府蒐集情報。問題一直都是中國政府會利用民主來破壞民主。」

至於多數人擔憂法案通過恐拖垮台灣健保,沈伯洋認為,「那是另一件事,他不必然綁國籍,因為保險的意義是在於讓一個地方每個人有保障,才不至於有疾病擴散的風險。可以拆開來看,這反而比較像是資源問題,當然『過度開放』造成濫用還是會有問題,簡單來講就是這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