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右昌建議暫緩標售抵費地 中市府:如期依法標售

台中標售200億土地林右昌點名恐炒地炒房喊卡,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中)表示依法標售。(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標售200億土地林右昌點名恐炒地炒房喊卡,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中)表示依法標售。(記者蘇孟娟攝)

2024/02/27 15: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預計3月7日公開標售13期及14期重劃區共123筆土地,因總底價超過200億,更有建商公開質疑底價高於行情,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出面點名中市這次標售土地恐帶頭造成地價及房價上漲,喊話暫緩標售,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強硬回應,依法標售土地且地價均經專業評定,「不可能滿足少數建商利益賤賣」,將依預定計畫進行標售。

台中市政府公告台中市府日前宣布將在3月7日舉辦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標售,共標售123筆土地,總底價金額曝光超過204.6億元,因是台中市長盧秀燕任內最大規模的標售案,總金額也創下近年紀錄,引起關注。

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日前率先喊話,台中這次抵費地標售的底價一坪動輒80、90萬元,更有97萬元以上,部份地段更高於市場行情2至3成,他認為公有土地標售價格往往具有定錨效應,政府不能夠帶頭炒地皮,墊高了房價成本,最後卻把房價高漲的汙名甩鍋給業者,對房地產業界極為不公平。

內政部也注意到台中市這次標售土地的計畫,林右昌今日更點名台中市這次標售底價超過200億的土地,恐帶動台中地價及房價進一步上漲,籲中市暫緩標售;另內政部去年也有訂定相關原則,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的土地直轄市應保留5%做社宅等公共設施,盼台中市回應社會對社宅等居住需求。

吳存金今指出,13、14期土地重劃自2009、2010年公告,歷經13年,地方議會一直希望市府能公開市場標售,這次標售土地主要因13、14期公共設施完竣後,依全國一致的法定程序辦理公開標售,以償還地政局向銀行借款的借錢還本以符合市府財政健全,均按預定計畫進行。

遭質疑標售價高於市場行情,甚至涉帶頭炒地炒房,吳存金不以為然指出,地價都是經過地價評議委員會、重劃委員會等議定,包含地方公正人士、學者專家、估價師評定,一切均依法定程序;她更說,「某些少數人要堅持賤賣土地,市府不可能滿足少數人、建商利益」,政府堅持市民的權益;她說,標售若有盈餘,請大家放心,這是市民的資產,會挹注市庫做公共建設。

另針對林右昌喊話公有土地應留存做社宅,吳存金指出,這次標售的土地「完全避開社宅用地」,沒有部長疑慮的部份。

台中市都發局長李正偉另表示,目前台中市社宅已經完工、施工中的社宅超過6千戶,中央在台中原訂定興建1.4萬戶,中央7千、地方7千,加計台中市規劃將興建的戶數年底可望達1萬戶,已超出中央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