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ET律師控違法登記 基市地政所:依法辦理

基市府持使用執照與竣工圖等證明文件,申辦基隆東岸商場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基隆市地政所依法公告,NET確有提出異議,但地政所認定為NET與大日開發間爭執,駁回其異議;NET如對結果不服,應依訴願法或行政訴訟法等規定提起救濟。(記者俞肇福攝)

基市府持使用執照與竣工圖等證明文件,申辦基隆東岸商場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基隆市地政所依法公告,NET確有提出異議,但地政所認定為NET與大日開發間爭執,駁回其異議;NET如對結果不服,應依訴願法或行政訴訟法等規定提起救濟。(記者俞肇福攝)

2024/02/23 13:14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東岸商場爭議延燒,NET的委任律師陳義文今天(23日)質疑基隆市地政事務所跳過司法機關審理、認定,擅自提出判斷,並協助市府公告2到4樓產權登記。基隆地政事務所發布新聞稿自清,處理申請案件皆一視同仁,並依法辦理土地測量與登記業務,請勿刻意抹黑攻擊,尊重公務員依法行政的準則。

地政處指出,基市府持使用執照與竣工圖等證明文件申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依法公告,NET確有提出異議,但認定為NET與大日開發間爭執,駁回其異議;NET如對結果不服,應依訴願法或行政訴訟法等規定提起救濟。

陳義文說,NET在2月19日於基隆市地政所查得公告後,2月20日馬上依照土地法提出異議,地政處應該依法邀集市府、NET進行調處,如果有任一方不服,收到通知後15日申訴,沒有在期限內申訴,才可依照調處結果辦理登記。

他批評,爭議要交由法院判斷,但是地政所昨天發函指,因債之關係所發生權利義爭執,但是法院尚未針對此事判斷定案,「地政所就把法院要做的事情做完了。」

基隆地政事務所新聞稿說明,主富服裝公司(NET)雖依規提出異議,但經地政所審查後認為,這是屬於主富公司與大日開發有限公司兩造間,因債的關係所生之權利義務爭執,因此駁回其異議,該公司如對結果不服,應依訴願法或行政訴訟法等規定提起救濟,再依判決結果辦理。

律師林富貴指出,依土地登記規則第57條第1項第3款規定,權利人跟義務人有關之權利關係有爭執,地政事務所應該駁回登記,申請人可依57條第3項提出訴訟解決。

基隆市政府以書面根據土地登記規則第57條規定,申請為2到4樓的所有權登記,地政機關收到市政府的申請書後要公告,公告期間如果有人聲明異議,「除非異議顯無理由」,就會駁回申請人申請。

林富貴說,駁回之後,市政府可依照57條第2項規定,向內政部提起訴願;或者第3項規定,向基隆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