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快艇翻覆 海巡署盼勿升高衝突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召開記者會,針對金門海巡隊CP-1051艇於金門海域取締中國籍越界「無船名」快艇發生翻覆案,由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中)率員對案情作進一步說明。(記者吳正庭攝)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召開記者會,針對金門海巡隊CP-1051艇於金門海域取締中國籍越界「無船名」快艇發生翻覆案,由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中)率員對案情作進一步說明。(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22 18:24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金門海巡隊CP-1051艇於金門海域取締中國籍越界「無船名」快艇發生翻覆案,對案情作進一步說明。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說,盼此案能回歸執法個案,不要升高衝突,擱置政治,人道優先,盡快完成善後,讓死者安息,生者安心。

許靜芝說,對於此案因為沒有蒐證錄影,導致無法很快讓家屬了解事實真相,讓家屬安心,也讓社會有很多爭議,對此感到非常抱歉。海巡署表示,對於中國死亡漁民的家屬要求查明真相、要求賠償等主張,均予以尊重。至於撫慰金部分,海巡署仍與家屬商談中。海巡署表示,目前沒有接獲家屬要向海巡署提告。

海巡署表示,有關外界對海巡隊執法過程未能蒐證一事,質疑海巡隱匿影片,這絕非事實;海巡並針對這點未來將以採購方式補足蒐證器材。

海巡署表示,有關執法過程中因高速追逐,以致船身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同仁須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加以此案發生僅歷時5分鐘,因高速追逐及時間短暫等因素,致負責蒐證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

海巡署表示,現有CP艇沒有裝設全船監視系統,小艇也未配備密錄器,同仁未使用密錄器並未違反相關規定,但如有密錄器使用,縱然無法拿取手持式攝影機,也能避免此次無法蒐證的情況發生,因此,未來針對該型艇出勤時,將全數補足船上四名執勤同仁足額的密錄器。

許靜芝說,對於此案因沒有全程蒐證影像,導致家屬無法很快地瞭解事實真相,沒能讓家屬安心,也讓社會有很多爭議,海巡對此感到抱歉,海巡署積極配合檢方調查,相信司法調查程序,必定可還原事實。

海巡署表示,此案取締該艘中國越界快艇,是海巡署日常執法任務,因此在透過雷達發現該中國快艇越界後,第十二巡防區即通知CP-1051艇前往取締,這是一個執法案件。

海巡署強調,春節前金門海域就有許多是類快艇在周邊海域作業,海巡署不斷接獲民眾報案,大此必須依法取締,以符人民期待,本案為執法作為,並無上級特別指示或其他考量。

許靜芝說,此事件不幸造成兩名中國籍人員死亡,對於死者家屬的傷痛,海巡同體大悲,也不樂見其發生;目前此案還在檢察官調查中,希望全案能回歸執法個案,不要升高衝突,更希望擱置政治,人道優先,期待能僅速完成善後,讓死者安息,生者安心。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九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左一)還原事發經過。(記者吳正庭攝)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九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左一)還原事發經過。(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