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快艇翻覆案海巡未錄影 國民黨團喊話管碧玲負起責任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資料照)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資料照)

2024/02/22 16:50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中國快艇越界翻覆造成2死事件引發關注,國民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事發7日後金門地檢署證實2船艇曾發生碰撞,但海巡署卻拿不出查緝影像,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恐有隱匿、說謊之嫌,「管碧玲主委難道不用負起責任?」

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國民黨團立場非常清楚,支持海巡人員依法執法,捍衛我國海域及漁民相關權益,但國民黨團也要問,真相到底為何?為何在事發後第一時間,海巡署告訴國人,是因為中艇拒檢、蛇行導致船艇翻覆,後來修正說法,指稱中艇與海巡艇兩船艇有多次接觸;那麼,海巡署所說的「多次接觸」是什麼意思?是碰撞,又是誰碰撞誰?到現在還無法釐清。

洪孟楷認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一直說不清楚,民進黨政府有做到「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嗎?海巡署在這次事件當中,居然沒有任何錄影、錄音或照片等值勤執法過程的畫面,根本已經違反標準作業程序。

洪孟楷質疑,執法標準程序規定的非常清楚,但海巡署執法時的錄影、錄音和照片在哪裡?10噸海巡快艇有4位海巡人員,難道這4海巡人員出勤時都沒有一個人配戴密錄器?4個人都忘了帶密錄器?沒人負責手持錄影設備記錄查緝過程?難道都忘記啟動錄影設備記錄存證?

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更抨擊,民進黨政府真的是螺絲鬆了,面對中國漁船翻覆造成2名漁民死亡事件,到底是驅離過程中,漁船快艇蛇行意外翻覆還是兩船碰撞所造成?海巡人員有否執法過當還是依法執行公務?孰是孰非事實真相只要提出錄影影像證明,就能究明責任歸屬;有司法的問題就移送檢方偵辦,另外也要提供人道關懷,與對方家屬達成和解,弭平爭議,以免升高兩岸緊張對立。

立委黃健豪提到,海巡署被視為海上警察,只要是在值勤期間都會開啟胸前的密錄器,為何此次海巡人員卻沒有開啟密錄器或錄影設備?倘若今天翻覆的是台灣漁船、船隻,難道海巡署也兩手一攤稱沒有開啟密錄器、錄影設備,沒有執法的影像、照片?難道國人可以接受?管碧玲主委必須向國人說清楚,也必須負起相關責任。

徐巧芯指控,管碧玲有沒有涉嫌隱匿,雙方船隻有沒有發生碰撞這件事?翻閱海巡署2月14、15日新聞稿,僅提到中艇拒檢、蛇行不慎翻覆,完全沒有提及雙方船艇是否曾經發生碰撞。管碧玲主委一直強調曾說過有「第三責任險」,可以推理「顯然船隻有碰撞」。

徐巧芯進一步指出,4年前在澎湖水域也發生過大陸漁船拒檢蛇行新聞,海巡公布全程追緝畫面,4年後的金廈水域發生憾事,竟然沒有畫面?現在得靠檢察官抽絲剝繭還原真相,但國人不僅要問,這樣的事件還要再讓它發生嗎?人命是普世價值,冀望有影像、照片、還原事實,因為管碧玲主委的無能,讓海巡弟兄增加更大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