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拜會立院民眾黨團竟成「質詢場」?白委輪番發言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7)日偕同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等官員,前往立法院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7)日偕同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等官員,前往立法院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記者叢昌瑾攝)

2024/02/17 16:25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本屆立法院將在20日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率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等行政院成員依序拜會藍綠白三黨團,相比在藍黨團拜會時僅有三名黨鞭發言,陳建仁不僅在民眾黨團待了30多分鐘,六位白委每人更逐一向陳建仁提出政策面的質疑與建言。面對提問,陳建仁也逐一回應,並承諾未來三個多月仍會戰戰兢兢,與各黨共同推出富國利民的法案。

民眾黨副總召黃珊珊委員率先指出,這兩天終於看到行政院核定「台北市淨零碳排自治條例」,此進步立法從台北市議會2022年6月通過後送到中央,竟拖了快兩年才通過,這樣的行政速度跟不上國際減碳的潮流與速度,民眾黨團會在立院提出配套法案,希望行政院一起努力,推動產業轉型以接軌國際。

立委林國成則針對「台印移工MOU」議題提到,昨天傳出台印簽署MOU後,最近許多勞工人心惶惶,到底有哪些產業別開放?要引入多少勞工?且台灣存在八萬多名逃逸外勞尚未解決,若又要引進10萬印度移工,必然衝擊本國勞動市場。

立委張啓楷接續指出,自己是媒體出身,拜託陳院長提出NCC委員人選時,要以專業和中立做考量,這也關係到陳建仁歷史定位。此外,針對水、電價問題,也希望政府在補貼或調整電價前,應先改善用電結構,而不只是用人民納稅錢補貼台電鉅額虧損。

立委陳昭姿表示,這次台中市檢出瘦肉精,衛福部次長卻在真相尚未釐清前就不當指責、質疑,是相當不好的示範,希望陳院長能約束底下官員,大家合作把問題解決,中央和地方不應是對抗的。目前的瘦肉精報告還有諸多疑點,還待行政院的正式報告,希望屆時報告中有公開清楚的資訊分享給民眾。

立委吳春城則說,柯文哲主席提出「世代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三大願景,選舉結束已久,到處仍有系統性的黑柯、毀柯計畫,希望執政黨要節制,不要製造仇恨;面對到少子、高齡化等國安議題,也不要只是撒幣補貼,要拿出積極對策。

總召黃國昌總結,民眾黨團就事論事提出人民關切的問題,他建議「行政機關面對立委依法質詢時,應真實、完全且直接答覆,而非說謊、隱瞞」。例如COVID-19疫情衍生的「赴陸旅遊禁令」,許多旅遊業者來陳情,他行文交通部卻只拿到一堆新聞稿,且當中完全找不到相關法源依據,執政黨立委甚至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進行政治攻擊。

面對民眾黨立委相繼提出建言,陳建仁也逐一予以回應,他表示,選舉是一時的,國家發展是永久的,兩岸問題牽涉區域安定,執政團隊會努力遞出橄欖枝,一起維護台海穩定和平,未來3個多月仍會戰戰兢兢,與各黨共同推出富國利民的法案。

陳建仁進一步說明,台北市淨零碳排條例是因考慮罰則問題才拖到時間;對於NCC委員提名則承諾會審慎考量,提出專業與中立人才;另針對陳昭姿委員提出的「人工生殖法」,衛福部要開公聽會的部分會再了解一下;關於台印移工MOU,印度移工在各國都評價為高品質移工的來源國,不論人數或是產業別,都是台灣來決定的,也盼社會不要污名化印度勞工;至於食安部分,下週若立院做出決議,會來立法院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