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國會龍頭要有6大能力 公督盟:立委不應公然違法亮票

公督盟今呼籲,國會議長人選應具備6大能力,包括誠信自律、中立公道、溝通協調、認真執行、用人清廉、以及外交領航。(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今呼籲,國會議長人選應具備6大能力,包括誠信自律、中立公道、溝通協調、認真執行、用人清廉、以及外交領航。(公督盟提供)

2024/01/26 15:5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會龍頭爭奪戰開打,政黨間的合縱連橫策略備受矚目。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今(26)日呼籲,國會議長代表全國民意,擔負更多政治和社會責任,應具備6大能力,包括誠信自律、中立公道、溝通協調、認真執行、用人清廉、以及外交領航;公督盟並強調,國會議長選舉具有重要民主教育重大意義,不應公然違法亮票。

因應立法院正副院長改選在即,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政策部主任呂政諺等人今召開記者會,向各政黨提出改革建言。

張宏林表示,國會議長的職位非兒戲,應具備誠信自律、中立公道、溝通協調、認真執行、用人清廉、外交領航等6項條件。他呼籲,各黨立委回歸辯論院長人選是否適任,政黨應合作與投票,評估院長是否具備6大能力,做出對台灣人民有利的選擇。

張宏林談到,現行法規明定立法院正副院長不得兼任黨職,但在實務上,院長仍可運用議事技巧左右最終決議。公督盟主張,院長人選應承諾退出黨政協調的相關會議,不應涉入黨團運作,若未來有帶職參選發生,應主動辭去職務,向選民負責。

高茹萍說,公督盟所提6項能力是檢核院長人選的標準,立法院長應一屆比一屆進步,讓民主持續深化,在國會改革事項有所作為,接受公民監督。

陳俐甫認為,台灣並非一個正常國家,許多外交部在檯面上無法做的外交工作,必須交由國會來肩負,因此國會外交能為我國拓展出多少新的空間,就某種程度上決定台灣未來的前途,因此新任立法院正、副院長需嫻熟外交禮儀,避免在國際上遭人貽笑大方,並應思考在國會外交上如何結合民間的力量擴大合作。

「很遺憾,有政黨黨主席用黨意去綁架區域立委」,呂政諺直言,在未協商修法前,公然挑戰現行規定,過去立法院不是沒有亮票的行為發生,為了避免跑票,都要利用摺痕來技術性亮票,甚至還發生過總召守在票匭前檢查各委員投票意向,但從未見過事前要求全體黨籍立委亮票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