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龍頭之爭 藍下亮票令

國民黨昨舉行新科立法委員座談會,會後傅崐萁表示支持韓國瑜與江啟臣角逐立院正副院長職位。(記者田裕華攝)

國民黨昨舉行新科立法委員座談會,會後傅崐萁表示支持韓國瑜與江啟臣角逐立院正副院長職位。(記者田裕華攝)

2024/01/23 05:30

〔記者林欣漢、李文馨、黃美珠/綜合報導〕國民黨昨日舉行第十一屆新科立委座談會,會中成功協調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與立委江啟臣組成「韓江配」,爭取立法院正副院長,並將於週三中常會通過提名,且選舉當日所有立委都會亮票。

傅退出 韓感謝顧全大局

原有意爭取立院龍頭的立委傅崐萁也轉向支持韓江配。朱立倫表示,一定要團結一致、團進團出,感謝傅力挺韓國瑜,也願意與江啟臣攜手合作。朱強調,國民黨全體同志團進團出,全體藍委都會亮票,未來也希望立院盡快通過選舉辦法改為記名投票,讓進步價值展現在全體國人面前。

韓國瑜說,感謝傅崐萁顧全大局、犧牲小我,讓國民黨能團結和諧的出發。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九二共識,是國民黨要走的最重要的正確道路,未來國民黨的政策就是「親美和中」,總統府及國會的平衡非常重要,若有機會當選立法院長,一定全力支持國會的改革。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將祭出黨紀、有人監票、技術性亮票。藍營加上兩位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陳超明共有五十四票,務必票票入匭。國民黨團也將依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規定,邀請總統至立法院做國情報告。

傅改投入黨鞭選舉?

賴士葆實力雄厚選情穩

傅崐萁前天表態角逐立院龍頭,卻在昨天戲劇性退出,改支持「韓江配」,有立委認為傅會改投入黨鞭選舉,但據了解,已表態爭取的資深立委賴士葆實力雄厚,傅仍在考慮中。

傅崐萁在昨天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仍稱國民黨別放棄「假投票」的民主制度,信誓旦旦爭取參選立院龍頭,並在會議開始前逐一與藍營立委們寒暄。

據與會者轉述,傅崐萁在多位立委座談會表達意見後,當場牽起韓國瑜、江啟臣的手喊:「政治是一時的,兄弟是永遠的,國民黨團結才有未來,支持『韓江配』」,並高呼韓國瑜凍蒜、江啟臣凍蒜,在場立委們即以掌聲通過支持「韓江配」,並沒有進行「假投票」。

對於媒體追問是否有「交換條件」,朱立倫等人並未回應。黨內人士指出,朱並未介入協調,傅應該是感受到全黨團結一致的決心,當場受到同黨立委們的「感召」,決定力挺「韓江配」,「就像牛頓被蘋果砸到頭,突然頓悟。」

有立委指出,朱立倫在傅崐萁表態支持「韓江配」後表示,新科立委較多,可徵詢熟悉議事規則的傅,對付民進黨「萬年總召」柯建銘,此話被解讀為傅可能登記參選黨團總召。

不過,黨內人士盤點,目前已有七連霸的賴士葆積極爭取黨團總召(大黨鞭),李彥秀也被點名,不過賴資深又有人和,獲中部以北的大多數黨籍立委支持,選情相對樂觀。據了解,黨中央已明確表達立場,不會干預或介入黨團總召選舉,將尊重黨團自主。

朱立倫昨晚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到新竹縣黨部舉行新竹縣市謝票感恩茶會,與會人士都認為,民眾黨總統票在新竹拿得漂亮,是國民黨在大新竹發展的警訊,未來要爭取年輕人的認同,讓下一代感受到國民黨的改變,才有重返執政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