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不處理賴清德財產申報案 監察院:已進入程序依法處理

監察院說,對於受理財產申報各項業務或申報不實之檢舉案件等,監察院一向會依法處理。(資料照)

監察院說,對於受理財產申報各項業務或申報不實之檢舉案件等,監察院一向會依法處理。(資料照)

2024/01/19 16:5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即將於2月回任立委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今(19)日於臉書指稱,若監察院真的要做檢討,就先回答什麼時候要處理副總統賴清德財產申報不實?監察院回應,「五權分立分治,憲政機關間應相互尊重」。本案已於去(2023)年12月28日發布新聞稿說明,且該案已進入程序中。對於受理財產申報各項業務或申報不實之檢舉案件等,監察院一向會依法處理。

黃國昌批評,監察院自己公布的數據,「核派調查案件」計317案,扣除正副院長,其餘27個監委一個人平均一個月調查不到1案!這種單位每年花納稅錢超過10億,是在開什麼玩笑?如果真心要檢討,那就請監察院先回答,賴清德財產申報不實,到底什麼時候要處理?

對此,監察院回應,監察院年度工作檢討會議係每年例行性院務工作,就監察院各單位一年來工作概況、未來核心工作目標,及檢討改進等提出報告及討論。2023年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16418件,近8年來每年提升,足見監院為人民冤屈重要出口。

監察院說明,監察委員行使職權範圍多元,不宜僅憑調查案件數評價其績效。監察委員職權除收受處理人民陳情書狀、中央與地方巡察、立案調查、提出糾正案、彈劾案與糾舉案,參與相關委員會的審查、運作、調查報告提出後之後續追蹤,以及參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審查運作等;其中調查案件涉及專業、案情難易與調查作為等複雜因素,自難僅憑調查案件數為監委職權行使績效之評價標準。

針對部分人士指控「何時要處理賴清德副總統財產申報不實」一事,監察院表示,之前已於去年12月28日發布新聞稿說明,且該案已進入程序中。對於受理財產申報各項業務或申報不實之檢舉案件等,監察院一向會依法處理。

監察院強調,五權分立分治,憲政機關間應相互尊重。而監察院如同陳菊院長昨(18)日所言,勉勵在新的一年能夠賡續精進作為,面對新的挑戰與議題,本屆委員在未來近3年的任期共創新局,賡續強化推動人權保障工作,讓監察院職權功能更貼近人民需求,充分發揮監察職權功能,作弱勢人民的靠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