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看中國臉色! 矢板明夫:菲總統祝賀賴清德 釋出明確態度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前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美聯社檔案照)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前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美聯社檔案照)

2024/01/19 07:18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大選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公開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中國對此大為不滿,其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批評小馬可仕「多讀書」,反遭菲國防部長回嗆「下流且低級」。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菲律賓終於領悟到,「親中」並不能阻止中國的侵略。小馬可仕給賴清德發賀電,也對中國釋出明確態度,中國也沒辦法,只能惡言相向。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5日在X平台公開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並表示期待在未來密切合作,加強共同利益,促進和平,確保各國人民的繁榮。賴清德也轉發貼文致謝,同時表示,珍視台菲之間持久友誼,期待加強雙方經濟和民間聯繫,捍衛區域民主、和平與繁榮。

由於菲律賓在1975年與中華民國斷交,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因此祝賀我國總統當選人非常罕見,且小馬可仕親自透過社群網站發文祝賀賴清德,還稱呼「台灣總統」,也是上任以來前所未見。

矢板明夫針對毛寧批評小馬可仕「多讀書」這件事表示,在雙方非敵對的狀況下,一位副局級外交官,公然羞辱他國元首。只能說,中國的戰狼外交,又上升到了新高度。

他提到,菲律賓這些年在台灣問題上一直很低調、不想刺激中國。小馬可仕的前任杜特蒂,一直極力避免與台灣有官方往來,甚至在2021年曾說「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因為台灣)與中國交惡,那將是一件最愚蠢的事」。

但這種態度並沒有換來中國的善意,中國海警在南海曾多次用「軍事級雷射」瞄準菲方船隻,並多次發射高壓水柱,冒著碰撞風險進行危險操作,阻撓菲方對擱淺在仁愛暗沙的軍艦運送食物和補給物資。菲律賓終於領悟到,「親中」並不能阻止中國對菲律賓海權的侵略。

矢板明夫說,小馬可仕給賴清德發賀電,也對中國釋出明確的態度,那就是「我再也不看你的臉色了,看你能怎麼辦?」結果是,中國也拿菲律賓沒什麼辦法,只能惡言相向。他最後補充,據報導,這次給賴清德發賀電的國家有50多個。中國已經全部抗議一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