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黨不過半仍不應擱置「護台法案」 民團籲積極尋求共識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會各政黨應共同體認全民自主國防政策必須延續,民主防衛機制必須強化,切莫杯葛政府相關預算及法案。(記者謝君臨攝)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會各政黨應共同體認全民自主國防政策必須延續,民主防衛機制必須強化,切莫杯葛政府相關預算及法案。(記者謝君臨攝)

2024/01/18 11:2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雖贏得2024總統大選,國會卻三黨不過半。經濟民主連合與台灣公民陣線呼籲,國會各政黨應共同體認全民自主國防政策必須延續,民主防衛機制必須強化,切莫杯葛政府相關預算及法案。經民連也提醒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與統戰滲透,強化自主國防與健全民主防衛機制刻不容緩,相關法案與政策都不應以「朝野欠缺共識」為由加以擱置,應更積極尋求共識。

經民連、公民陣線今(18)日舉行記者會,解讀本次大選意涵並提出呼籲。經民連理事陳方隅教授表示,選舉結果顯示,台灣人民選擇延續蔡政府的外交國防兩岸政策,拒絕親中路線,並期待國會制衡;人民在賦予民進黨第三個任期執政授權的同時,選擇讓民進黨成為國會少數,很顯然地,期待國會制衡行政權,期待民進黨更謙卑地行使執政權力,不圖謀私利,確實是民之所欲。

陳方隅指出,雖然,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對於政府施政的長期內政沉痾,也沒有提出明確有效的政策解方,但,民眾黨的高得票,確實在此次大選中成為民怨的出口;未來,民進黨政府應該在社會、經濟政策上,積極面對低薪、高房價、社會安全保障不足,以及微型企業疫後復甦困境等四大民怨。

公民陣線執委陳俊宏教授認為,人民選擇讓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的目的,意在制衡行政權,而非選擇「黑金威權復辟」或「開民主倒車」。然而,國民黨當選的立委均有高比例的地方派系家族勢力代表,擔憂他們在主導地方政治之餘,透過「藍白在野大聯盟」藉由預算審查、法案杯葛等手段,染指國家經費。

陳俊宏表示,要呼籲朝野立委:「堅持民主價值,莫走回頭路。」也要提醒準總統賴清德,強化自主國防與健全民主防衛機制刻不容緩,相關的法案與政策都不應以「朝野欠缺共識」為由加以擱置,而應以更周詳的政策方案、更清晰的說理分析、更誠懇的溝通說服,尋求全體國人包括國會在野黨團的共識。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民進黨政府面對總統票與立法院「雙少數」的困境,如何找回與民間社會的連結及重新取得社會大眾信任,是新任總統的當務之急。經民連呼籲準總統賴清德開啟與公民團體的全面對話,並以經民連、公民連線所研擬的「2024公民政綱」化解上述四大民怨。

賴中強也說,國民黨無法認同以2350萬人的台灣,作為民主共同體的主權國家邊界,而這卻是民主國家的運作前提。這樣的缺陷,讓台灣選舉持續被中國因素環繞,各項內政社會與經濟議題難以被深刻討論,民主的步伐無法穩健持續。

賴中強認為,我們必須建立能兼顧「國家團結對外,內部制衡監督」的健全政黨體系。為了邁向這個目標,必須推動地方議會選制改革,設置政黨比例代表,讓理念型的小黨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