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龍頭選誰?民眾黨團要求有意角逐者針對「四承諾」表態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一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未來立法院改革方案。(記者朱沛雄攝)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一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未來立法院改革方案。(記者朱沛雄攝)

2024/01/15 11:25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民眾黨8名不分區準立委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有意角逐立院龍頭的人做出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公開透明院長經費等「四承諾」,並強調對民眾黨團而言「改革比位置重要」。

準立委黃國昌表示,第一個承諾為在第一個會期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並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第二個承諾為在第一個會期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立法院不應成為行政單位的「立法局」;第三個承諾為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立委對自身利害關係強烈事項,不應提出質詢,也不應參與協商;第四,立法院長未來經費使用應落實公開透明原則。

黃國昌表示,他相信要當立法院院長的人,遵守這樣基本的原則非常重要,民眾黨在立院院長選舉上,只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改革比位置重要」,請兩大黨有志於國會龍頭的人,先清楚交代國會改革藍圖,具體回答是否接受這四承諾,這個會決定立院民眾黨團在正副院長選舉時,會採取的態度與立場。

至於未來若藍綠兩黨不理會民眾黨團提出的條件,該如何處理,黃珊珊說,他們今天只是先出考題,看兩黨要不要回答,待藍綠都提出答案後,他們會再討論下一步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