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一句「相信習近平」 留學生震驚決定留台投票

Ophelia留在台灣投票,也希望國人能踴躍投票,維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記者吳政峰攝)

Ophelia留在台灣投票,也希望國人能踴躍投票,維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記者吳政峰攝)

2024/01/12 20:5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第16任總統副總統暨第11屆立委選舉13日舉辦,選情陷入膠著白熱化,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一句「相信習近平」舉國譁然,一位返台探親的留學生Ophelia對馬的言論深感震驚,當下決定改機票延後赴美,留在台灣投票,她也盼其他人13日能踴躍投票,用選票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繁榮。

現在美國就讀大學的Ophelia表示,在美國確有聽到部分中國學生不時吃台灣豆腐,有的做簡報把台灣歸類於中國,有的說中共很強大,台灣不要激怒它,但她是政治冷感,加上身邊的中國學生還算友善、少談政治,故對這方面的議題較無涉獵。

去年放寒假返國前,Ophelia的中國同學對台灣選舉很感興趣,頻頻問她有幾個政黨、如何圈選候選人、是不是要蓋手印才能投票,並說習近平對內宣稱沒有要武力統一台灣;Ophelia對她解釋了台灣的民主制度,並直言中共軍機時常擾台,頻頻越過海峽中線,實有侵略意圖;中國同學聽了十分驚訝,面露狐疑表情。

Ophelia並未把投票納入返台行程,原定12日回美準備下學期課業,但10日在新聞上看到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竟說出「相信習近平」、「無論台灣如何自衛都永遠無法抵禦與大陸的戰爭, 也永遠無法獲勝,他們太大了,比我們強太多了」等失敗主義、投降主義的言論,令她極為震驚。

Ophelia指出,台灣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在世界舞台上逐漸被視為良善的力量,能見度變高,若把國家的未來寄望在別人的善意上,而降低自我防衛的能力,才可能被國際友人放棄。

Ophelia認為,曾聽過有人用「逃離鬼島」譏諷留學生,但留學不是移民,他們的根在台灣,未來學成也會返國就業,留學生跟其他國人一樣熱愛國家,出國仍驕傲地說自己來自台灣,這種身分認同是種印記,雖然人在國外,仍心繫台灣的家人朋友,掛念這塊土地。

Ophelia決定延後返美日期,加錢改機票,留在台灣投票,親自參與並見證本次大選結果,她也呼籲台灣人,1月13日一定要站出來投票,用手中神聖的一票,維護國家的民主、自由與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