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重啟服貿! 林飛帆、魏揚轟黃國昌背叛太陽花精神

太陽花運動發起人與參與者呼籲,堅持太陽花精神,反對重啟服貿貨貿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太陽花運動發起人與參與者呼籲,堅持太陽花精神,反對重啟服貿貨貿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4/01/08 11:44

相關新聞

昔太陽花戰友批背叛運動精神 黃國昌:太陽花不是抱民進黨大腿

林飛帆等人批背叛 柯文哲:「林九萬」符合太陽花精神嗎?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倒數5天,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均主張重啟服貿,太陽花運動發起人林飛帆、魏揚與當年參與者,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強調,堅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並譴責柯文哲等投機政客曲解太陽花初衷,質疑黃國昌為了個人政治利益,背叛太陽花精神。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秘書長徐偉群表示,10年前的太陽花反服貿運動,阻擋了中國「兩岸經一體化」企圖,讓台灣得以維持經濟與政治自主,讓百工百業免於衝擊,但這次大選柯文哲、侯友宜競相提出重啟兩岸服貿協議和貨貿談判的論點,甚至曲解當年太陽花是反黑箱,而非反服貿,他們這群參與者不得不站出來發表聲明,以正視聽。

聲明強調,堅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太陽花初心是反黑箱、反服貿。呼籲全體國人團結對外,拒絕中國經濟脅迫、分化,政治人物不應以中國的青睞來爭取選票。呼籲中國不應就雙邊經貿往來預設政治前提,任何以「一中原則」為前提的談判,都是政治談判,須受兩岸條例5-3條規範。並呼籲民進黨與公民團體、本土小黨選後重啟對話,邁向健全政黨體系。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魏揚表示,太陽花運動當時不僅反黑箱,也是反服貿。太陽花精神是反對兩岸經濟一體化,反對開放美容美髮業、汽車維修業、反對中資經營醫院、反對中資經營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反對中資經營電信事業,一開始就是反服貿,不是只有反黑箱。

魏揚批評,很遺憾柯文哲一方面為了迎合中國的喜好,另一方面為爭取年輕選票,竟然不惜扭曲歷史,杜撰「當年太陽花是反黑箱,而非反服貿」的謬論,身為當年的運動參與者及發起人,我們要給予譴責。

魏揚質疑,當年戰友黃國昌,10年前就未經運動決策會議同意,密會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為了不傷團結,當時我們隱忍;10年後,黃國昌竟然為自身的政治利益,背叛太陽花運動,投身主張重啟服貿貨貿、兩岸一家親的民眾黨,對於這樣的背叛,黃國昌明顯已背離當年太陽花運動的初衷。

林飛帆表示,很遺憾不是所有政黨堅持自由、民主,不是每個政黨都有清晰的台灣主體意識,甚至長期主張重啟服貿的國民黨,都能成為政黨輪替的選項,這對不希望台灣陷入一中的民眾而言,這是非常遺憾的現實。

林飛帆強調,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希望未來本土的力量、堅持台灣主體性、堅持台灣民主的力量,在選後能夠重啟合作和對話,以避免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避免台灣陷入一中框架,讓台灣能夠繼續往前走。

社民黨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苗博雅表示,太陽花反服貿運動才不過10年,現在就有「不少」政治人物意圖竄改歷史,聲稱太陽花運動只有反黑箱,沒有反服貿,這是錯謬的宣稱。其實早在2013年反服貿運動就已開始,2014年反黑箱的訴求是源於國民黨在立法院倒行逆施的「30秒事件」,太陽花運動是既反服貿,又反黑箱的社會運動。

苗博雅強調,服貿協議本身對於台灣而言就是致命毒藥,毒藥無論裝在黑色杯子裡,還是透明杯子裡,都還是毒藥,正如服貿協議造成的兩岸經濟一體會對台灣帶來的風險,並不會因為審議過程是黑色箱子還是透明箱子而有所不同。若讓欲開放大量中生來台的國民黨重返執政,台灣將重回到馬英九時代。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說,反服貿、反黑箱都是太陽花精神,過去以為柯文哲、黃國昌與太陽花是站在一起,但事實證明,柯、黃心中的國家與太陽花是不一樣。太陽花精神是反對九二共識、反對兩岸一家親、反對一國兩制,追求一個獨立的國家;徐偉群批,柯文哲從來就不是太陽花運動參與者,柯只是來吃了一個便當就走。

經民連總召賴中強表示,中國不應就台海雙邊經貿往來預設政治前提,也不應就雙邊經濟性、事務性協商強加「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等政治前提。要正告中國政府及朝野政治領袖,任何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的談判,都是政治談判。

太陽花運動發起人與參與者呼籲,堅持太陽花精神,反對重啟服貿貨貿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太陽花運動發起人與參與者呼籲,堅持太陽花精神,反對重啟服貿貨貿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