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政見會》柯文哲主張「務實外交」:不拘泥名稱 重視實質效益

柯文哲(中)總統政見會上主張「募兵為主 徵兵為輔」。(記者塗建榮攝)

柯文哲(中)總統政見會上主張「募兵為主 徵兵為輔」。(記者塗建榮攝)

2023/12/28 20:29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日在公辦電視總統政見會上發表國防、兩岸及外交政策。柯說,台灣剩下13個邦交國,有人戲稱「外交部是斷交部,但我們不忍苛責。」他自稱,自己是「正常的領導人」,面對邦交國將改變過去一貫的「金援外交」減少無償金援,以務實外交來帶領台灣走向國際。

柯文哲指出,過去8年在民進黨執政下,台灣丟掉了9個邦交國,現在剩下13個,是台灣歷史上最低的時刻,有人戲稱「外交部是斷交部」,但我們不忍苛責,因為根本問題仍是台灣與大陸的關係。目前兩岸之間幾乎零互動,只有互相喊政治口號,完全沒有溝通,讓台灣海峽成為外媒眼中,世界上最危險的區域。

軍隊屢屢傳出採購弊案,缺乏人性化及科學化的管理讓國軍留營率偏低,柯文哲認為,只要有一個正常的領導人,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制定長期計劃,每天認真工作,這些問題都可解決,柯文哲就是這樣的領導人。

針對國防政策,柯文哲提出,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和平是有代價的」,所以國防預算提升到GDP的3%,讓國軍可以按照國家戰略目標進行長期規劃,也不必將特別預算常態化。取得武器方面,「軍購」和「自主發展」兩案並行,延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政策,充實國防自主能力。同時,將研發能量集中在無人機、人工智慧、飛彈等項目。

柯文哲說明,要藉著對外軍購的機會,鼓勵外國廠商在台灣生產,帶動台灣國防產業升級,再協助本土業者利用製造業的優勢,進軍國際武器供應鏈和拓展軍民兩用的市場。

主張「募兵為主 徵兵為輔」

「台灣的兵役制度常常被人詬病是,除草、刷油漆,讓國人認為當兵是浪費生命。」柯文哲指出,國防的發展應偏向資通電軍、空軍、海軍及不對稱戰略,但這些高技術兵種也不是一年役期就夠。他主張台灣應該是募兵為主,徵兵為輔,同時應該制定有效率的訓練。

關於兩岸問題,柯文哲特別指出,今天外傳中共施壓台灣的五月天樂團,要他們發表親中言論,若屬實我們必須嚴厲譴責,因為這無助於兩岸溝通與交流。所謂的兩岸關係是太平洋兩岸,不是台灣海峽兩岸,必須在中美對抗的架構下,思考台灣的議題,和平才能「三贏」,衝突就是「三輸」。

「雙城論壇保留交流對話管道」

柯文哲說,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美台在安全議題、經貿關係,以及民主價值上都有密切關係,未來他仍然會持續與美國深化合作關係。台海兩岸在過去8年關係惡劣,「我堅持舉辦8次雙城論壇,就是為了讓雙方至少保留一個交流對話的管道。」

柯列舉,2017年台北成功舉辦世大運,背後經歷許多折衝談判,他仍然堅守台灣的立場,成功讓蔡英文女士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在開幕式上台致詞,讓世界看見台灣。民進黨現階段仍保有「台獨黨綱」,過去八年執政期間與中國零互動,現在更推舉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當總統候選人;另一方面,國民黨也沒修正自己的「統一黨章」,推派的侯友宜候選人也接受缺乏民意的「九二共識」。

國民兩黨所堅持的立場都與國際社會所期待的「維持現狀」相違背,柯文哲聲稱,賴清德只有選舉的時候不主張台獨,國民黨只有選舉的時候不主張統一,不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他們選舉總是走回過去的老路,操弄統獨意識形態、鼓吹群眾相互仇視,選舉過後,卻只留下一個被撕裂的社會。

柯文哲認為,兩岸關係的最佳方案就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我會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保台灣人民保有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能以對等、尊嚴的前提,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的「五個互相」原則,增加彼此善意,減少擦槍走火的風險。

關於外交政策,柯文哲稱,「台灣有土地、人民、主權跟政府,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不正常。」因為絕大多數的國家不認同,這是現實的困境。他主張「務實外交」,不受限於意識形態、不拘泥於名稱,重視交流內容、實質效益。

柯文哲提到,面對邦交國,他會積極鞏固現有的邦交國,但必須改變過去一貫的「金援外交」,他主張減少無償金援,提升有償金援和以技術合作為核心的開發援助。2023年台灣的援外預算編列144億,在考量財政的前提下,可適度增加。援助項目則以我國專長項目,如資訊科技、生物科技、農業技術、臨床醫療等,並考慮邦交國的需求。

他補充,執行援助計畫時,應由我方主導,並與理念相同的周邊大國共同合作,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落實援助計畫,以避免金錢外交的負面評價,達成實質援助效果,並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

柯強調,台灣必須重視與非邦交國家的合作。在軍事安全領域,應建立美日台三邊的安全對話平台,與印太地區鄰國,以及歐洲國家,也必須建立更緊密的安全合作關係;在經貿方面,也將尋求與美國、日本、歐洲、東南亞等非邦交國家的深度合作,接軌國際能夠確保我們的供應鏈安全,幫助台灣的企業走向全球市場,為台灣創造下一個經濟奇蹟。


最後,柯文哲總結,「我們不能讓台灣持續深陷在統獨意識形態的泥淖之中,必須建立共融社會,實現國家治理。」為台灣建立有效嚇阻的國防實力,為兩岸開啟友善且穩定的溝通交流,同時搭配務實外交,才能為台灣創造「繁榮與和平」。

柯文哲抨擊,藍、綠意識形態分裂台灣已近40年。國民黨的統一黨綱,與民進黨的台獨黨綱都讓台灣人民恐懼與不安,只有選擇柯文哲才能終結藍綠惡鬥。自1996年台灣大選已經舉辦過7次,我們常聽到,「藍的要下架綠,綠的要下架藍的」,這一次台灣選民第一次有機會『同時』下架藍綠。

「我不會出賣台灣的利益!因為我沒有任何政商關係的牽絆,更沒有盤根錯結的地方派系,」柯文哲強調,民眾黨沒有與中國大陸買辦利益,從8次雙城論壇與一次世大運、可以證明,柯文哲能以務實理性處理兩岸的問題。

柯文哲聲稱,16世紀葡萄牙人航經台灣,稱讚台灣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時至今日,海洋台灣仍然具備冒險犯難的特質,只要有一個有正常的總統,以及一個有執行力的政府,一定可以讓台灣擁有強健的體質,更可以讓世界重新相信美好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