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介選施壓五月天 中宣部主導、規模空前

五月天是流行音樂界的天團,在兩岸各有歌迷支持。(相信音樂提供)

五月天是流行音樂界的天團,在兩岸各有歌迷支持。(相信音樂提供)

2023/12/28 20:5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大選倒數兩週,中國愈加積極介入選舉。「路透」28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中國施壓台灣流行樂團體「五月天」要在選前公開表態支持中國。報導引述台灣安全事務官員說法,針對五月天的施壓行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導,規模「空前」。

報導引述第一手了解此事情況的消息人士,以及一份台灣安全情勢備忘錄,指中國主管廣播電視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要求五月天,公開發聲支持北京所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說法,並且加入中國「對台灣的媒體宣傳」。這份本月稍早的備忘錄,還引述台灣政府蒐集到的中國政府活動情資。

兩名正在調查此事的台灣安全事務官員指出,中國當局為了施壓五月天,在12月宣佈針對中國社群媒體上指稱五月天對嘴事件,對該樂團展開調查。另一名第一手了解內情的消息人士說,中國當局要求五月天提供未指明的「政治服務」,但是五月天並未同意這項要求,為此,當局便拿對嘴疑雲的調查和罰款威脅,揚言「如果不合作,就得付出代價」。

這兩名官員援引台灣蒐集到的情報,指這場行動是由中國國家廣電總局上級機構、中共中央宣傳部主導,要影響台灣選民,當局認為,透過施壓五月天表態挺中,就能「左右台灣年輕人選票」。

這些官員指出,施壓五月天的跨部門行動規模「空前」,涉及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等主要官媒對對嘴疑雲的報導,就連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報「檢察日報」12月也刊文,不點名地評論五月天遭質疑對嘴,指對嘴演唱是可依法懲處的欺騙行為,呼籲加強監管。

五月天的經紀公司「相信音樂」、中共中央宣傳部均未回應此事;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陳斌華28日晚間回應,指所謂中國有關部門向五月天「施壓」,「完全是子虛烏有」、「徹頭徹尾的假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