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控賴清德財產未申報老家 監院:不動產依稅籍申報 依法查處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今赴監察院,抗議監院包庇賴清德未誠實申報老家財產,監院稍早做出回應。(資料照)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今赴監察院,抗議監院包庇賴清德未誠實申報老家財產,監院稍早做出回應。(資料照)

2023/12/28 16:58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今赴監察院陳情,檢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未誠實申報萬里老家財產,指控監察院包庇,一度率眾試圖闖進院區內。監察院稍早做出回應,不動產申報指的是具有所有權狀或稅籍資料的土地及建物,監察院一向依法查處。

監察院發布新聞稿指出,監察院是一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憲政機關,非選舉造勢之場所,請各界尊重監察院職權;有關賴副總統是否財產申報不實,監察院指出,不動產申報指的是具有所有權狀或稅籍資料之土地及建物。

監察院解釋,按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下稱本法)第5條第1項規定:「公職人員應申報之財產如下:不動產、船舶、汽車及航空器。二、一定金額以上之現金、存款、有價證券、珠寶、古董、字畫及其他具有相當價值之財產。三、一定金額以上之債權、債務及對各種事業之投資。」,「本法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及第七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三項所稱不動產,指具所有權狀或稅籍資料之土地及建物。」本法施行細則第12條亦有明定。

監察院進一步表示,又法務部發布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表填表說明貳、個別事項三,「不動產」指的是具所有權狀或稅籍資料的土地及建物,亦即有稅籍資料但未登記建物,於申報時應填寫其門牌號碼或稅籍號碼。

監院強調,至於未登記建物是否為違建或有無稅籍,則並非監察院職權,應由相關主管機關處理;對於財產申報有無故意申報不實之檢舉案件,監察院一向會依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