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頒大綬景星勳章 日前國安局長:台日集結防衛情報 提升嚇阻能力

蔡英文總統今頒授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北村前局長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

蔡英文總統今頒授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北村前局長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

2023/12/26 17:2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頒授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並感謝北村前局長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北村指出,明年台、美都將舉行總統大選,對國際情勢的影響世界屏息以待,台日兩國應攜手合作,集結所有外交防衛情報、經濟及技術等力量,提升面對外在威脅嚇阻能力,尋求自由且開放的民主價值。

蔡英文表示,歡迎北村前局長闔家來到台灣參加贈勳典禮,北村在安倍政府時期負責日本國安業務,2019年出任「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參與日本安保政策決策,也是日本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關鍵推手。北村和台灣情誼深厚,長久以來協助深化台日關係不遺餘力,除了透過頒贈「大綬景星勳章」彰顯北村前局長的貢獻外,她也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深感謝。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日本是相互扶持的重要夥伴,過去幾年不僅攜手克服疫情挑戰,也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加強產業合作,去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及日本對台投資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上個月APEC經濟領袖會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我領袖代表張忠謀會談時也表達,樂見包含半導體在內的雙邊產業合作蓬勃發展。

總統提到,今年日本擔任G7主席國,她要感謝日本政府多次透過領袖峰會以及外長會議等場合,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納入聯合聲明,更加凝聚國際共識。未來台灣會持續和日本一起努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共同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願景。

北村滋表示,感謝蔡總統親自頒贈勳章,也特別感謝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長廷代表全力協助促成此次贈勳儀式。他說,2016年蔡總統上任後,當時安倍總理非常敬佩李登輝前總統,對李前總統及蔡總統也很有親切感,雙方持續努力加深台日雙邊關係;對於台灣政府及人民對安倍前首相的特殊情懷,及對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表達不捨及哀悼,北村滋前局長也表達感謝之意。

北村指出,明年台灣與美國都將舉行總統大選,這些重要的政治日程將對國際情勢帶來何種影響,世界皆屏息以待。日本與台灣所處的安全保障環境也因此一情勢日益嚴峻,台日兩國應攜手合作,集結所有外交防衛情報、經濟及技術等力量,提升面對外在威脅嚇阻能力,並尋求自由且開放的民主價值,他也將持續以此為目標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