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內最後總預算案通過 蔡英文:為台灣下階段發展打下基礎

蔡英文總統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朝野立委三讀通過她任內最後一本總預算案。(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朝野立委三讀通過她任內最後一本總預算案。(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2023/12/19 21:5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朝野立委三讀通過她任內最後一本總預算案,7年多來,在全體國人和政府的努力下,台灣總體經濟規模持續成長,政府落實財政紀律,持續加薪、減稅、增福利,也還了很多債,也讓未來的政府更有能力照顧每一位國民,為台灣下個階段打下更好的發展基礎。

蔡英文表示,感謝朝野立委三讀通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落實財政紀律,建設國家、壯大台灣,7年多來,在全體國人和政府的努力下,台灣總體經濟規模持續成長,GDP從她剛上任時的17.5兆,到今年預計突破23兆,立法院會三讀通過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歲出總額也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蔡英文指出,感謝朝野立委支持,以及行政團隊、全體國民的共同打拚,政府持續加薪、減稅、增福利,從她上任至今總共還債7960億,明年也編列1150億的還債金額,創下23年來新高,中央政府的長期債務比率,已從2016年5月的33.3%,下降到今年11月底的27.2%。

蔡英文表示,明年度總預算社福支出金額最高,長照總體預算在2016年只有54億,到今年647億,明年更突破800億元;少子女化對策的預算,今年突破千億,明年度預算更持續創新高。政府會持續推動「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讓年輕家庭減壓,也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照顧。

蔡英文說,預算金額次高的是教科文支出,為了落實教育平權,由副總統賴清德提出的「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每年3萬5千元」計畫,已編入明年度總預算。預計明年2月新學期開始實施,219億的相關預算全數新增,不會排擠既有的教育資源。

蔡英文提到,政府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明年度國防總體預算,包括基金與特別預算,將達到600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全球的共識「2050淨零排放」,台灣也要積極達成,因此,明年度淨零轉型的預算,將比今年成長約45%,達到近1千億元的規模。

蔡英文強調,這是她任內最後一本總預算,7年多來,政府落實財政紀律,建設國家、壯大台灣,也讓未來的政府,有更堅實的能力照顧每一位國民,也為台灣下個階段的發展,打下更好的發展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2024總統立委選舉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