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民眾赴中遭嚴查刁難 官員:有宗教學者被扣留機場8小時

國人赴中國入境屢遭盤查扣留,亦有「失蹤」風險,政府單位在機場放置「動態登錄系統」廣告,提醒國人赴中港澳前預先登錄。(資料照)

國人赴中國入境屢遭盤查扣留,亦有「失蹤」風險,政府單位在機場放置「動態登錄系統」廣告,提醒國人赴中港澳前預先登錄。(資料照)

2023/12/26 10: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民眾近期前往中國參訪、旅遊、洽公,持續遭到中方盤查、留置及不合理對待。我知情官員指出,有學者從事宗教研究被扣留在機場長達8個小時,也有國人有效期限的台胞證無故遭到註銷,中方不願說明任何理由。

中國今年7月擴大間諜罪定義,日前進一步發布「保守國家秘密法」修訂草案,將強化對國家機密工作的保密,反制西方敵對勢力對華的情報工作。

熟稔中共黨政問題的官員表示,國家秘密以前是分散在中國相關單位各自管理,中共要修法統一由黨來管理,不讓資源力量分散,此法如同「反間諜法」一樣,將涉及赴中人士的人身自由安全問題。

官員指出,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無限上綱國家安全,連中國民眾過萬聖節進行扮裝活動,街上攝像監視器拍到化妝的人,事後中共「國保」循線找上門,要調查背後是哪一個組織策畫。

官員提及,中國海關更對美日等國入境人士加以盤查,先前有台灣學者應邀前往中國參加交流活動,被扣留在機場問話,筆電、手機全被檢查一遍。也有教師及學生前往中國交流,因為宗教因素就被帶走消失好幾個小時才放人。

他指出,中共特別害怕有組織的宗教活動,多帶幾本聖經或宗教刊物入境,都有可能被入罪。有關單位發覺今年以來,中國對外國人入境盤查日益增加,已有多名外國專家學者被逮,中國目前嚴加管控國家安全,國人赴中須謹慎評估風險,若無必要不要前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