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停止12產品ECFA關稅減讓 學者王智盛:丟槍給國民黨撿

中國21日宣布,2024年1月1日起中止丙烯等12個稅目進口產品適用ECFA關稅減讓,主要影響範圍都是石化業。石化業廠區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中國21日宣布,2024年1月1日起中止丙烯等12個稅目進口產品適用ECFA關稅減讓,主要影響範圍都是石化業。石化業廠區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2023/12/21 12:2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今(21)日宣布,因「台灣地區」單方面對「大陸產品」出口採取歧視性的限制措施,違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規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對丙烯等12個稅目進口產品,中止適用ECFA關稅減讓。對此,兩岸政策協會學者王智盛受訪分析,此舉經濟恫嚇意圖濃厚,中共在警告台灣選民不要選錯人,也在丟槍給國民黨撿。

王智盛表示,中國日前認定台灣對中構成貿易壁壘後,選前馬上就有相對應的經濟制裁,從今天公布的制裁項目,主要是石化業中部分細項,所占比重及影響不會太大。

出手品項占比小 王智盛:只是在試水溫

王智盛指出,北京當局選占比小的石化業品項出手,一方面是向台商及台灣民眾傳達「我是玩真的」,對外宣示不是單純說說而已,但下手不能太重,所以只挑了細項等產品,這是想讓台灣民眾產生選到北京不中意的人,選後會不會遭到更大的算帳,或更多懲處制裁?經濟恫嚇味道非常濃厚。

王智盛說,中國正在測試台灣的反應,因為台灣政府對於北京的貿易壁壘制裁,是希望透過WTO協商機制處理,用這些ECFA的細項,也是在看台灣這邊怎樣因應,再來決定選後要更進一步時,要出手多重才能收到效果,「今天只是在試水溫」。

他強調,中國宣布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其實是提供親中候選人一些武器,透過這些制裁,主張九二共識的親中陣營能藉此攻擊對手,其實就是「丟槍給國民黨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