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曝礦工寮違建是時代悲劇 呂秋遠:攻擊賴清德老家傷害礦工後代

賴清德萬里工寮改建的老家,因選舉成為箭靶。(資料照)

賴清德萬里工寮改建的老家,因選舉成為箭靶。(資料照)

2023/12/21 10:18

曾德峰/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由礦坑工寮改建的老家,近日成為藍白陣營攻擊標的。律師呂秋遠今晨PO文分享賴清德老家是如何出現的,強調這是因為時代的悲劇,導致窮人不得不為、且合法的違建。他也質疑「攻擊賴清德礦坑老家的違建,根本就是無視於時代的悲哀與窮人的眼淚」、「只因為賴清德要選總統,而去攻擊這件事、傷害那些遺留下來的礦工後代」。

針對在野黨持續攻擊萬里老家爭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中表示,這些房子都在區域計畫法施行前就已合法存在,和違建概念不同,應獲得合理解決,同時也宣布,在礦區居住權保障之後,為了紀念那個年代礦工對台灣艱鉅的貢獻,「我願意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呂秋遠今晨1點38分發文指出,賴清德的父親賴朝金於1960年1月8日過世,當時在賴朝金工作的礦坑附近,有一座已被廢棄的礦坑,而瓦斯正是由廢棄礦坑噴發,造成5名礦工喪生,5名受傷。在賴朝金過世後,賴母就在礦坑工寮里,用盡各種方法帶大6個小孩,其中也包含賴清德。後來賴清德也一路讀上建中、念了醫學院、當了醫生、從政當了立委、市長、行政院長與副總統。

呂秋遠表示,光是1984年,光是在台北的三場礦災,就奪走277條人命,直言煤礦是很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與傷痛,雖然養活了很多貧困的家庭,但是也奪走很多窮苦人家的幸福。他也形容「這些礦工,在高溫、黑暗、充滿粉塵、壓迫感、隨時會崩塌、纜車隨時會斷裂、沒有工安設施的環境下求生存。早上出門,不知道會不會是七天後才回家。就算撐過去,中年以後就會有塵肺症,或者全身都有關節、骨頭的疾病,只為了家裡一點溫飽。」

呂秋遠表示,從1876年在基隆八斗子的第一個礦場以來,到2000年最後一個礦場關閉,前後總共125年。雖然造就了很多有錢的礦主,但若到廢棄的礦坑聚落查看,也可看到破落工寮、無主的骨灰罈、墳墓、招魂紀念碑。呂秋遠感嘆「這就是當年時代的眼淚」。

呂秋遠指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在煤礦開採的全盛時期,大約就有50座大小煤礦坑,目前在六坑煤礦附近的登記住戶,大概還有2000戶。而早在區域計畫法實施前,他們家就已經存在,這些工寮是依照更早的「礦場開採計畫」辦法而依法設立。當時買下來的時候,並不禁止翻修,於是這些簡陋的工寮,當有點錢以後,就會翻修成好一點的房子。「賴清德的老家,就是這麼來的」。

呂秋遠指出,所謂違建,是指未經主管機關審查許可並發給建造執照或使用執照而擅自建造及使用的建築物,但是如果能證明,建物在1981年2月15日前就存在。就是合法房屋。他強調「如果就沒有建照與使照的定義來看,這房子確實是違建。但這是因為時代的悲劇,導致窮人不得不為的違建」、「當年興建與增建的時候,並沒有法律限制,因為不溯及既往的原因,因而合法,所以這也是合法的違建」。

呂秋遠也質疑「我就不懂,不去討論政見,而去爭執不是賴清德蓋的,而且是因為過去的時空背景,才因此存在的合法窮人違建,到底意義在哪裏?」、「總統選戰已經剩下不到一個月,各種選舉手段層出不窮,但是攻擊賴清德礦坑老家的違建,根本就是無視於時代的悲哀與窮人的眼淚。」

呂秋遠也表示「那些礦坑工寮,或者所謂的合法違建,都是過去台灣人為了生存,在那時候的不完善法規、不公義社會,為了三頓飽,而留下來的遺緒。」、「只因為賴清德要選總統,而去攻擊這件事、傷害那些遺留下來的礦工後代。這公平嗎?」

呂秋遠在文末也嘲諷「開放遊覽車停車的停車場、套房隔成亂七八糟,租給學生的包租公,幾乎不用受媒體監督,卻對於礦工工寮窮追猛打。這公平嗎?」

圖為距離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不到500公尺的新北市萬里六坑的礦坑,賴清德的父母曾經在萬里六坑工作過。(資料照)

圖為距離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不到500公尺的新北市萬里六坑的礦坑,賴清德的父母曾經在萬里六坑工作過。(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