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政見會》柯文哲:不贊成設特偵組 當選後推「吹哨者保護法」等5法案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席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席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2023/12/20 21:02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登場,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重啟特偵組」政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第二輪發言時直言,「我不贊成設特偵組,把這麼大的權力集中在幾個人身上,反而容易遭到主政者的控制。」他也承諾,當選後將大力推動「吹哨者保護法」、「不法餽贈罪」、「司法關說罪」、「棄保遣逃罪」、「妨害司法公正罪」等法案,盼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柯文哲首先指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前政府在財政方面最大的問題就是,把特別預算「常態化」包含前瞻計畫8400億、防疫特別預算8400億、軍火採購5000億,蔡政府執政這八年,特別預算加起來超過2.4兆,而且大多數都是舉債。

「我當擔任台北市長前五年就還債還了570億,後三年即使面對俄烏戰爭、covid 19、通貨膨脹還是維持零舉債。」柯文哲抨擊,中央政府在這三年當中,防疫特別預算用了8400億,為什麼在疫情最危險的時候,台灣用的疫苗大多是人家送的,不管是鴻海、台積電、慈濟的1500萬劑,外國政府約捐了900萬劑,「我們非常懷疑8400億錢到底用去哪裡?」

柯文哲強調,第一,欠債是要還的、第二,欠債是要繳利息的,所以對於這種債留子孫的文化是非常反對。針對財政紀律的改革,應當是先有計畫才編預算,而不是先編預算才有計畫,前瞻計畫最大的錯誤就在這邊。

他說,做為前瞻計畫第一炮的基隆輕軌,2017年蔡政府信誓旦旦說80億預算4年要完工,「今天請問輕軌在哪裡?從基隆輕軌到基隆捷運,經費從80億再到600億,更好笑的是基隆捷運沒有基隆,只開到八堵。」

此外,柯文哲指出,要改革「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目前台灣22縣市裡面,大概有16個縣市的自籌款低於五成,甚至有好幾個縣市低於二成,意思是地方縣市政府都需靠中央的補助才能夠維持財政平衡,造成地方政府都要看中央臉色。

柯文哲進一步透露,2016年前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前曾與他密會,他希望要修改「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但是民進黨都執政八年了還是沒改,這就是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這像魔戒一樣,在野的時候天天叫不公平,可是當他執政的時候,突然發現那個錢是他在分配的,就不願意改變。

他提出,有關特別預算,將修改「特別預算法第83條第4款」的空白授權,只保留「遇到戰爭、經濟危機、天災人禍,才可以編特別預算」;針對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將成立「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委員會」,由中央、地方政府、專家、民代共同組成,公開透明程序討論。

再者,柯文哲表示,要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目前台灣稅收只佔GDP的14%,南韓大概在20%左右,但台灣的稅率並不比其他國家低,收到稅款卻比較少,表示台灣的稅收有問題,「我希望勞務所得跟資本所得的稅應該分開課稅,才不會讓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

針對文官制度,柯文哲說,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政府之力量在於全體公務人員,文官體制是施政的基礎,在民進黨執政下,創造一堆黑機關、文官制度成為政治酬庸的標的,不僅損害文官體制的穩定性與公正性,政策也常常隨著政黨輪替而中斷。

柯文哲提出,第一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將公開遴選,第二限制政治任命人數,第三優化文官考試任用制度,第四修改《公務人員考績法》,最後整個政府要高度e化,不然效率太差。

關於數位建設,柯則提到,數發部一年預算200億元,卻只會賣麵線,台灣去年詐欺案件數2萬9千件,今年截至8月也已發生逾2萬件,數發部的預算都花到哪裡了?在銀行人頭帳戶估計有10萬個、im.b網路詐騙案有5千人受害,詐騙金額90億以上,政府作為這麼差。

柯文哲說,他要推動國家數位轉型,舉行「國家數位轉型會議」做跨部會整合,法律要修、完善基礎建設、輔導產業數位轉型。

最後,柯文哲提到「司法改革」,小英政府最令人失望的就是司法改革,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他應當被人民所信任,很遺憾到目前司法在台灣民間的可信度還是很低。應該落實「司法改革委員會」。

柯文哲承諾,他將大力推動,「吹哨者保護法」、「不法餽贈罪」、「司法關說罪」、「棄保遣逃罪」、「妨害司法公正罪」等法案,希望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此外,柯文哲說,「我不贊成設特偵組,把這麼大的權力集中在幾個人身上,反而容易遭到主政者的控制。如果辦大官,還要少數幾個人,已經在跟老百姓講說,我們不是一個在法律前人人平等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