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日代表處︰2023台灣觀感調查 逾6成日人關注台灣大選

駐日代表處今天發表日本民眾對台灣觀感的最新民調顯示,有63.5%受訪者關心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有近7成的受訪者表示,常在媒體上看到台灣的相關報導。(資料照)

駐日代表處今天發表日本民眾對台灣觀感的最新民調顯示,有63.5%受訪者關心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有近7成的受訪者表示,常在媒體上看到台灣的相關報導。(資料照)

2023/12/18 17:5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駐日代表處今天發表日本民眾對台灣觀感的最新民調顯示,有76.6%的日本受訪者對台灣有親近感,72.8%認為目前台日關係良好,65.0%的受訪者覺得台灣可信賴,3項數字均較去年微幅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有63.5%受訪者關心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有近7成的受訪者表示,常在媒體上看到台灣的相關報導,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話題前兩名為「中國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等台灣海峽情勢」和「台灣半導體產業(TSMC等)相關動向」,顯示日本民眾對台灣的關心不再只是旅遊美食。

駐日代表處每年委託日本「一般社團法人中央調查社」針對日本民眾進行對台灣的觀感調查,本次調查於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間進行,對象為20歲至89歲日本民眾,樣本數共1000名,全數採取網路調查之調查方法。由於台灣明年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今年的調查新增了相關調查,結果回答「非常關心」14.0%,「某程度關心」49.5%,「不關心」36.5%,關心明年總統大選的受訪者超過6成。

另有69.1%的受訪者表示,近年在電視廣播、報章雜誌或網路新聞等經常或偶爾看到台灣的相關報導,其中留下較強印象的報導(可複選)依序為「中國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等台灣海峽情勢」72.5%,「台灣半導體產業(TSMC等)相關動向」38.1%,「台灣美食」25.9%等。

在對台親近感、信賴度和台日關係良好方面,受訪者的回答與去年並無太大變化,且均有微幅上升,顯示台日關係友好且穩定,多數日本民眾對台灣持正面印象,肯定目前台日關係的發展。

另在亞洲國家最具親近的國家,台灣以46.2%名列第1,南韓為19.1%、新加坡9.1%、泰國8.4%、菲律賓3.4%、越南3.4%、印度3.1%、中國1.9%、其他5.4%。台灣從2016年同項調查以來均穩居第1,相對的,中國則一直吊車尾,今年的調查更跌至1.9%。

本次調查亦詢問日本民眾「有關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的事情為何」,結果(可複選)依序為「透過外交與對話進行協商」57.0%、「建立台美日的合作」37.1%、「強化台灣的防衛力量」26.6%、「強化日本的防衛力量」26.4%、「美國積極涉入台灣的防衛」26.0%、「包含EU等全世界志同道合國家的團結」25.7%、「強化日美同盟」17.6%。

今後台日雙方應加強之交流項目(可複選),最多為「經濟」56.8%,其次為「觀光」55.1%,「政治與安全保障」43.3%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