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察院年度出巡 建請清查閒置公有地建社宅

監察院長陳菊(左二)今率領監委赴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也率相關部會首長就112年施政重點工作及預算執行情形進行簡報。(記者楊堯茹攝)

監察院長陳菊(左二)今率領監委赴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也率相關部會首長就112年施政重點工作及預算執行情形進行簡報。(記者楊堯茹攝)

2023/12/18 15:54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監察院長陳菊今率領監委出巡,進行行政院年度巡查。財政及經濟委員會監委賴振昌關切國內青年及經濟弱勢居住正義議題,台灣都會區房價居高不下,建請全面清查閒置或被占用之公有土地,以加速社宅的興建。

賴振昌表示,政府除了要讓房價回歸理性,也要加速興建社會住宅,蔡政府的安心住宅計畫預計8年完成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但社會住宅仍呈現供不應求的情形,而公有土地卻有閒置占用現象;經統計,6都遭占用面積大於1650平方公尺的國有土地中,計有42筆,總面積有19.64公頃;另閒置的大面積國有土地,計有1萬6838筆,總面積達1635公頃。

賴振昌強調,國有公用土地管理機關多達3673個,經管土地筆數眾多、面積龐大、分散各地,未能有效統籌調配,是目前管理的最大缺失。他建議行政院應全面清查盤點適合興建社會住宅的土地。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說明,興建社會住宅是國家重大政策,財政部截至已提供超過490公頃國有土地,至於被佔用國有土地業分二期擬訂清理計畫辦理,閒置土地則透過委託經營、改良利用設定地上權辦理民間認養,或以標租方式辦理活化;另高房價問題,涉及財政部租稅方面,已推動房地合一稅制,並研擬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刻正送請立法院審議中。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明,高房價確實仍與土地成本高度相關,可透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禁止預售屋紅單轉售等方式打擊不當炒作,並積極興建社會住宅增加供給,以租金補貼減輕民眾居住負擔;內政部也已進行跨部會機關多元整合公有土地利用,提供611.4公頃土地興建社會住宅,未來將透過區段徵收、市地重劃,或以專案讓售方式,修訂相關法規等措施,增加興建社會住宅的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