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欣盈批出席COP28遭擋 外交部:出發前已告知風險

外交部就吳欣盈的質疑做出回應。(資料照)

外交部就吳欣盈的質疑做出回應。(資料照)

2023/12/14 21:17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8)於杜拜舉行,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今天質疑,參加COP28規格低,連藍區都進不去。對此,外交部指出,鑒於今年峰會適逢總統大選前夕,已事前告知吳欣盈,其副手候選人身分恐引來打壓風險,但她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波及另3位委員,更可能傷害未來我國的參與空間。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自2013年COP19協助立法院籌組國會視導團至去年COP27,計有7屆、27位跨黨派委員參團與會,會前均接受外交部建議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與會,並保持低調,以確保可順利與各國國會議員交流,歷屆與會過程皆稱平順。

本次COP28依慣例由立法院籌組視導團,由吳欣盈等4位跨黨派委員組成,並於10月完成報名並獲UNFCCC秘書處同意與會。惟今年COP28大會適逢我國總統大選前夕,吳欣盈又於11月底獲民眾黨提名為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之副總統候選人,其動向當然受到中國高度關注。

外交部說明,鑒於此項往年所無的變數,外交部事前便已數度主動拜會吳欣盈本人,明確告知其候選人身分可能引發的打壓風險,分析各種受限情境及影響,建議其重新考量行程。

惟吳欣盈不但決定前往,更於12月4日高調召開行前記者會,研判此舉不僅引發中國注意並得以掌握視導團成員及行程,進而招致中國突襲式施壓大會秘書處,停止吳欣盈換證參與部分會議,並波及其他3位委員,更可能傷害未來我國的參與空間。

外交部嚴正譴責中國不當打壓損及我國合法與會權益,並呼籲各界超越政黨競爭思維,理解並考量國際現實,以台灣整體利益為念,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國際參與空間。我國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之一員,配合UNFCCC主題「We can, We will」,未來仍將持續配合環境部,推動在氣候環境領域之國際參與活動,展現我國願與各國共同為全球氣候變遷治理貢獻之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