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訓就會被退學」年輕人不敢念! 國防部:國防學士班明年起停招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說,國防學士班是鎖定國立大學學生,但學生根本不敢參加國防學士班,因為只要被退訓,就會同步喪失所屬學校學籍,退訓等於是退學。(翻攝國會直播頻道)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說,國防學士班是鎖定國立大學學生,但學生根本不敢參加國防學士班,因為只要被退訓,就會同步喪失所屬學校學籍,退訓等於是退學。(翻攝國會直播頻道)

2023/12/11 15: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學士班招生成效不彰,從2019年至今僅招到67人,目前僅45人在學。國防部評估,國防學士班招生成效和投資效益無法滿足需求,2024年起將停辦招生作業,各大學在校學生仍可經由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招生管道加入國軍。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報告「兵役延長配套與整備現況」及「國防學士班與軍方現行各人才招募管道精進作為」,並備質詢。

國防部在報告中檢討國防學士班招生成效,2019年迄今目標數203人,招獲67人,其中21人退訓、1人保留、僅餘45人在學,招獲率33%。

國防部於6月7日函請各大學針對明年招生實施評估,其中清華、成功、中興大學等3所表達持續招生意願;中央、中山、政治、台北及台灣大學5所學校自行檢討終止招生。

國防部坦言,因少子化影響,學生入學人口數持續下降為當前現況,各大學亦針對系所招生員額實施調降或停招,招生工作日趨嚴峻。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說,國防學士班是鎖定國立大學學生,但學生根本不敢參加國防學士班,因為只要被退訓,就會同步喪失所屬學校學籍,退訓等於是退學。

羅致政指出,假設台大學生讀到大三不想念國防學士班了,不僅會被退學,還要賠錢。像這種制度設計,高中生要讀國防學士班,這真的是一場豪賭,比念ROTC、軍校正期班風險都要高。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這幾年招生狀況不好,就把它回復到ROTC,ROTC也沒這麼多問題。

羅致政追問,有沒有學生讀到一半退訓的?國防部官員回應,有的,通常是大一、大二就選擇不念了。羅接續說,所以就被退學,然後必須重考大學!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問及,國防學士班停招後,要不要乾脆擴大ROTC?邱國正說,這個提議很好,ROTC畢業是到一般部隊,未來也可考慮依據專業領域派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