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審歲入或歲出爆爭議! 高市藍營批議會像議事局 康裕成︰尊重大會決定

高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先審歲入較合理,呼籲議會別變成議事局。(記者王榮祥攝)

高市議會國民黨團認為先審歲入較合理,呼籲議會別變成議事局。(記者王榮祥攝)

2023/12/06 13:3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議會藍綠為是否先審歲入持續爭執,國民黨團批評議程全由議長個人決定、未經討論,根本護航無極限,議會變議事局。議長康裕成強調開會應有效率,不能老是讓大批官員在場空等、虛耗時間,無助市政與市民,至於歲入先審或歲出先審各有先例,就如同歲入是否回歸小組?都是可以討論的,她尊重大會決定。

國民黨團7位女議員今一字排開,包括白喬茵、許采蓁、李雅靜、邱于軒、陳玫娟、陳麗娜、黃香菽,共同吶喊堅持程序正義、維護市民權益,堅持須先審完所有歲入、才能進行歲出審查,並強調若議長仍一意孤行,將行使「正義抵抗權」,讓預算審查回到應有常軌。

國民黨團認為,過去議會審查原則是量入為出,先確定歲入沒問題,再接著審歲出,但本屆二讀會議長竟決定歲入只審半天,這麼短的時間要將總預算及所有附屬單位預算審查完畢,等於讓非委員會議員無法在二讀會暢所欲言。

國民黨議員呼籲預算審查要走回常軌,要求立刻重新排定二、三讀會審查時間,先審完歲入再審歲出,否則預算被延誤審查的責任,要由民進黨全部承擔,呼籲綠營別讓高市議會變成高市議事局。

議長康裕成強調,過往審查預算常常讓大批官員在場空等,無法確認哪個時段要開會,也衝擊到公務行程,如此虛耗時間不但影響議事效率,也無助於市政與市民。

康裕成說,現在也是根據大會通過的議事日程在進行二三讀會,至於歲入先審或歲出先審各有先例,就如同歲入是否回歸小組?都是可以討論的,她尊重大會決定。

議會祕書長黃錦平解釋,預算先審歲入或先審歲出並沒規定,都是由議會按慣例來審,高市議會也曾經先審過歲出,當然近期都是由歲入開始,但並沒有規定應先審歲入或歲出。

針對國民黨團指控議事獨裁,高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江瑞鴻說,國民黨說法顛倒是非,嘴說嚴格審查,但卻連續提出額數問題,行使清點人數,刻意讓議事審查流會,根本是假嚴格審查之名,行使拖延預算審查犧牲市民福祉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