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釋迦熟了!台東800農苦等中國放行 饒慶鈴:該做的已做了

台東縣鳳梨釋迦已被中國禁止進口近3年,6月中方點頭放行3家包裝廠、25位農民果品可輸往中國,縣府送出第二波41家包裝廠、800多位農民的名單,中方審核至今沒有下文。(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鳳梨釋迦已被中國禁止進口近3年,6月中方點頭放行3家包裝廠、25位農民果品可輸往中國,縣府送出第二波41家包裝廠、800多位農民的名單,中方審核至今沒有下文。(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2023/12/05 10:5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釋迦被中國禁銷兩年多後,據傳今天已有首櫃運抵高雄港準備通關運往福建平潭。台東縣長饒慶鈴今(5)日向媒體表示,首批貨是來自中國最早核定的3家包裝場收集的鳳梨釋迦,她不清楚數量,至於第二波送往中國的41家包裝場、800多農民,中國尚未核定,縣府該做的已做了,她也不知道是否能核准。

中國以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釋迦銷入中國將近3年,台東縣府與台東大學合作,建立產品溯源、農藥殘留檢驗及病蟲害防治機制,饒慶鈴今年兩度赴中國與國台辦等相關單位爭取復銷。

鳳梨釋迦產期從本月開始有少量採果,據了解,已有貿易商將在今天出口首批復銷中國的果品,饒慶鈴證實有此情況,但這是貿易商處理的,她不知道出口數量,但可以確定的是,果品一定是來自今年6月中國第一波核定的3家包裝廠25位農民,至於是哪一家、有幾位農民的果品,她不清楚。

因中國核定的第一波3家包裝廠僅有25間果園,只占台東相當少的比例,縣府後來擴大輔導,第二波送出41家包裝廠8百多位農民的名單供中國審核,目前已進入採收期,但能否被核准?饒慶鈴表示,她該做的部分都已經做了,中國何時能核定,她不會知道。饒慶鈴也呼籲中央,此刻勿有意識型態,應以農民利益為優先考量。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說明,今天縣府辦理對農民的海外通路出口輔導說明會,就是希望對農友說明海外市場的經營不易,我們絕對要把握這次的契機,與高端通路直接合作,摒除掉過往最常被海外消費者詬病的常見問題,讓臺東鳳梨釋迦重返國際舞台的第一賣漂亮開市。

縣府有鑑於此,將今年訂為台東鳳梨釋迦的品質年,一方面委託專業團隊洽談海外零售通路,另一方面,更希望在產地與包裝場建立標準的作業流程,結合產官學各界力量,確實做好田間果園種植用藥、適期採收、去除田間熱、分級選別、果實清潔、包裝預冷的標準流程處理,再根據目的地市場做好熟度採摘、保鮮預冷的落實,讓台東鳳梨釋迦不僅重返外銷舞台,更上架現代零售通路。

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上午說明鳳梨釋迦外銷中國進度。(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上午說明鳳梨釋迦外銷中國進度。(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