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連年被排除在外 外交部籲速將台灣納入國際刑警組織

外交部今日表示,INTERPOL應秉持專業及中立原則,儘速將台灣納入全球執法網絡,以建構更安全的世界。 (資料照)

外交部今日表示,INTERPOL應秉持專業及中立原則,儘速將台灣納入全球執法網絡,以建構更安全的世界。 (資料照)

2023/12/04 23: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連年被排除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在外,外交部今日表示,雖然我國仍然未能受邀參加,但支持台灣參與的國際聲量大幅提升,共計獲得超過60國的行政機關、立法部門、跨國議會組織及各界重要人士聲援,顯示愈來愈多國家肯定將台灣納入全球打擊跨國犯罪體系的必要性。呼籲INTERPOL秉持專業及中立原則,儘速將台灣納入全球執法網絡,以建構更安全的世界。

外交部指出,今年史瓦帝尼、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巴拉圭、貝里斯、聖文森、馬紹爾群島7個友邦在「國際刑警組織」大會中為我國仗義執言,受到與會各國代表關注,有效提升我案的能見度。

外交部提及,理念相近國家積極表達對台灣爭取參與INTERPOL等國際組織的支持,例如G7外長、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公報及聲明;「法澳外長暨防長會談」、「英澳外長暨防長會談」、「美澳外長暨防長會談」、「英日外長暨防長會談」的會後聯合聲明;美國與立陶宛的外長聯合聲明;以及日、法「2023-2027日法特別夥伴關係之合作路徑圖」等。

外交部細數,各國立法部門及跨國議會組織的支持力道也相當強勁,包括美國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美國國會領袖發表友我聲明,美國32州的參眾議會通過友我決議。

此外,捷克參議院、波蘭國會「波台國會小組」、巴西聯邦眾議院公眾安全委員會、台灣瓜地馬拉友好協會,以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國會通過助我決議;「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在今年9月通過的布拉格公報中,也再度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包括INTERPOL在內的國際組織及機制。

外交部指出,巴西、愛爾蘭、義大利、拉多維亞、愛沙尼亞,西班牙、墨西哥、智利、韓國、菲律賓、哥倫比亞與南非等國的國會議員則以個別或聯名致函的方式為我國發聲。

在國際文宣部分,警政署刑事局長周幼偉的「即時合作、共同打擊新型態跨國犯罪」專文,以及外館投書、館長受訪及相關友我報導共計有162篇,包括美國「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日本「每日新聞」、韓國「韓國日報」、紐西蘭「郵報」(The Post)、丹麥「政治報」(Politiken)、西班牙「道理日報」(La Razón)、波蘭「選舉日報」(Gazeta Wyborcza)、「共和報」(Rzeczpospolita)、拉脫維亞「波海時報」(The Baltic Times)等。

另外,由刑事局提供的今年推案影片「先鋒救援,跨境刑動」在外交部及外館臉書、X平台與潮台灣YouTube頻道等推廣,獲得逾87萬人次觀看,並獲得澳洲駐台辦事處在官方臉書轉推。

外交部提及,今年我國也在維也納國際機場及大會會場旁的大型電子看板播放「A Safer World, Taiwan Can Help」文宣廣告,也有效增進各國與會代表對我國訴求的瞭解及支持。

外交部強調,打擊跨國犯罪需要全球共同合作,才能確保沒有缺口及漏洞。INTERPOL既然是促進各國警察機關合作的專業性組織,就不應該基於政治考量,排除任何利害關係方的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